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過年必做的事/陳允元╳楊隸亞╳楊莉敏╳李筱涵╳陳柏煜

2024/02/09 05:30

插花◎陶樂蒂

陳允元╳楊隸亞╳楊莉敏╳李筱涵╳陳柏煜

編輯室迎春

你都怎麼過年?有什麼是過年必做的?少了那一味,就少了年味?本刊邀請五位【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首獎得主,分享過年的私人定番。像是踩著消災解厄的七星橋,過了年,就是春天。

插花◎陶樂蒂

鍋 ◎陳允元

去年此際,我訂了兩組生凍帝王蟹空投台南老家。除夕夜拆了一組,丟進火鍋噗滋噗滋。妻說紅紅的好看。爸說沒想像中好吃。於是另一組就這樣繼續擱在冷凍庫裡。

在我家,除夕夜就等於火鍋。但阿嬤在世時,鍋的存在似乎沒那麼強烈。通常中午過後,阿嬤就帶著媽準備年菜。香腸烏魚子切盤是基本。煎白鯧、開陽白菜、紅燒海參也是定番。接近傍晚,姑姑伯伯陸續回來。若塞在路上,年夜飯就進入加時狀態。阿嬤走後,親戚間靠電話聯繫。年菜逐漸精簡,最終只留下鍋。鍋其實平常也吃。我與妹妹長年在外,回家團聚,晚餐必定是鍋。如果鍋等於團聚,那麼除夕夜就更必須非得是鍋了。

媽走後,我與妹各自成家,爸在台南與貓相伴,惟除夕夜還是年年吃鍋。爸愛嘗鮮,每年都弄來不同的湯:黃金海膽、胡椒豬肚、薑母鴨、酸菜白肉都曾上桌。有回他異想天開,跟魚丸店要了一袋清湯當底,搞得年夜飯像在吃台南早餐。

今年的鍋會是什麼口味?凍了一年的帝王蟹還能吃嗎?我不確定。也並不真的在意。即便年年滋味不同,只要有鍋,就可以好好過年。●

追劇過年 ◎楊隸亞

回想起童年時代的過年,那還是九○年代呢,哪有線上演唱會,更別說串流平台,按愛心、按收藏,叮叮噹噹提醒熱劇上線。我得打開報紙的影視藝文版面,翻到節目表的那一頁,通常是近乎全版,黑白印刷,從除夕夜一路整理印製到大年初五;過年檔期往往能遇上最新的電影首播,我會從鉛筆盒裡拿出黃色螢光筆,像是鑑識科搜查員,深怕錯漏任何細節,小心地把喜愛的香港電影畫上記號。最後,再用剪刀把報紙上的節目資訊表沿著表格邊緣剪下,貼在自己的書桌前方。我用上述的方法捕捉到幾部周星馳和王家衛。

如今看來,還真是一種老派的追劇模式啊。

今年還沒想好要看什麼節目,或許我會打開《單身即地獄》,欣賞劇中女主角「下巴調情」的搞笑絕招。

就用這招迎接龍年吧。●

看地獄圖 ◎楊莉敏

過年走春去廟裡參拜,是自小家族的習慣,說是這樣能沾染旺氣。兒時嬌小,廟宇神像更顯巍峨,總覺得那是異樣的世界,尤其寺廟牆面或雕塑時常將經書裡的地獄圖像具現化,有的還分層介紹怎樣的惡行會落入何種地獄,須接受永無止盡的懲罰。原本開心的年節,去廟裡走一遭後,回到家中卻總有悚然的地獄風景於一個孩童心中縈繞不去。

長大後去廟裡走春的習慣依舊未變,只是勸世的地獄圖似乎少去不少,或是風格含蓄得多,異樣感消滅了,遂感到廟宇亦是人世,我們都是同一的世間。於是乎看地獄圖的習慣,近年來轉變為在家中吃年夜飯時,一定會打開日本動畫《鬼燈的冷徹》來看,以公務員的世界觀引領觀眾一窺地獄日常,於一個成年人而言,竟是最有年味的事了。●

守歲,盼一缽彩色脆脆 ◎李筱涵

家人嗜鴨,平日鹹菜燉鴨,冬至鴨湯煲圓仔;除夕,若沒白果髮菜威士忌蠔乾海參冬菇提味的長年鴨,就缺了那一味。但若說鮮嫩白斬雞、酥炸白鯧,脆皮燒肉與茄汁紅燒蝦,襯足黃金燉鴨,就結束了年夜飯;那又太小看吃貨的野望。守歲當晚,我們照例燃起香燭。對夜空奉上年糕、素果、炸冬粉腐竹、炒米粉,及七杯茶;最重要的,是等食那盤寫著平安字樣的齋菜。齋菜口感像古早味辦桌彩色蝦餅,卻是長條紐結狀;白色鹽味,黃色帶點地瓜香,粉、橘、綠的微甜。我年年盯著塑膠片似的生餅浸在油鍋,看著一句句祝賀字條,逐漸長大。

直到年歲盡頭,香火燃盡;恣意啃食著來年的祈福小語,才真實感覺新的時間,隨著這些彩色脆片與窗外的煙花,一起落肚重啟。啊,新年快樂!●

沒有菸抽的日子 ◎陳柏煜

我來寫一道金門年夜飯桌上必備的好菜。這鍋白色的湯。四方塊的肥五花與四方塊的板豆腐,兩者都要豪氣的大小,像左右門神,也做穩定基礎的壓艙石。肉是不吃的,久燉的肉索然無味,當湯滾得溫泉貌芳香醇郁,就知道──頗合東方陰陽哲學調調──富貴的肉此時已吸納進虛無的豆腐了。人人又是忍又是等,看下一餐劃開豆腐,是否燉出更緻密銷魂的小洞洞。但往往在雕梁畫棟前,豆腐早被打撈一空。燉湯的鹹魚乾(我家習慣用桂魚)也不吃。這些都不難。真正的主角是另一種豆腐乾,油炸過,鉛筆粗細,口感似花干,小朋友時我叫它Q干,網路上查叫豆干浮,浮在湯上張燈結綵的樣子很熱鬧。我們的鄰居就是豆腐店,兩樣豆腐都是半買半送,有時還捎來裹進日曆剛炸起來的油條。鄰居後來不做豆腐,專賣豆漿油條,我們問遍周遭市場,竟沒有一家還做豆干浮。從此就沒再喝過湯,Q干就像根燒完的菸,想想大概也有十年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