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犯太歲 安啦

2024/02/10 05:30

圖/陳佳蕙

文/林家驊

圖/陳佳蕙

時間一不留神就進入了新的年頭,時序來到了甲辰「龍」年。在這個12生肖裡最神祕,也是歷年來最多華人喜歡生兒育女的年頭。想當然,今年有「犯太歲」這個隱憂的人數也就大大增加了。既然有了「犯太歲」的隱憂,自然想要求個平安,去點「太歲燈」來「安太歲」的人數也會直線上升。

圖/陳佳蕙

當然花點小錢求個心安,沒什麼不好,畢竟帶著敬畏以及寧可信其有的心態,謹慎小心一點,的確也能減少生活中因粗心大意而造成危險的機會。不過走到本命年,就一定會「犯太歲」,讓自己這一年都過得不太平靜嗎?這倒也未必,畢竟所謂的「太歲」其實是從「歲星」演變而來。

圖/陳佳蕙

〈誤會大了〉太歲星 其實不存在

什麼是「歲星」呢?簡單來說就是「木星」。相較於實體的木星,「太歲」其實是一顆不存在的虛星。

古有解釋:「歲星為陽,右行於天;太歲為陰,左行於地」簡單說就是歲星與太歲處於相對位置,在一張星圖中,如果木星在天頂(MC),那太歲就會在天底(IC)。但也就是這段解釋,讓一般人以為太歲是位於地底,因此才會認為若開工動土不慎,可能會觸犯太歲,也就是俗稱的「在太歲頭上動土」,其實完全是誤解了原文的意義。「太歲」這顆虛星從占卜吉凶之用,漸被轉用於曆法之上,而後發展成一顆跟著十二地支,也就是生肖年分一起運轉的虛構星體。

而後歷時長久,「太歲」受到了宗教影響,變成被賦予神格化的神衹。最早是於漢朝出現類似凶星的原型;而到了唐代才被神格化;最後到明朝開始形成今日「安太歲」的樣子。所以其實現在的「安太歲」最早只是源於對「歲星」這個天體行星的崇敬信仰,逐漸轉成虛構的「太歲」,這個比較偏向流年或方位的崇敬信仰。

〈流年卡重要〉安太歲 求心安也行

說這些並不是要讀者捨棄「安太歲」這個信仰習俗,畢竟這是個根深蒂固的民間傳統,只是希望信仰不要流於迷信。能了解它的起源和演變,可以更加讓讀者清楚所謂的「犯太歲」,並不是什麼不可避免的災禍,很多時候是自己的不小心造成問題,並不是「太歲」這顆虛構的行星影響了你的運勢。

看看自己以及周遭的人,有些人在本命年的確不順遂,但也有些人在本命年過得很好,只是在本命年不順遂的時候,通常會歸究於「犯太歲」,那如果去「安太歲」後,還是不順遂呢?其實如果真的想要比較精準一點,倒不如從個人的紫微、八字、占星等命盤去看看該年度的流年運勢是好是壞,還比追究「太歲」安了有沒有用,來得直接一些。

說到這裡,有些讀者不免會發出是不是「安太歲」就沒有必要的想法,其實就如前面所說,筆者寫這個只是希望讀者了解「安太歲」的源起,不讓信仰淪為迷信,但是這個長久下來的習俗和傳統,還是可以去做的,尤其家中有長輩的,往往會想要替本命年的孩子「安太歲」以求平安。如果不讓長輩做,嚴重的可能會引起家庭糾紛呢!

〈招好運〉正月初六 吉時開工

那既然要做,我們可以挑個「好時間」去做,正所謂「吉凶悔吝生乎動」,說的就是一件事開始作動的時間,會影響其結果的吉凶禍福。因此如果讀者要「安太歲」的話,可以選個好的時間去進行,不管有沒有用,至少好的時間能帶來好的結果。

因此筆者運用天星擇日的方式,找出了農曆年後一個不錯的時間,不管你是自己開公司,有店面做生意的,需要開工拜拜;或者你是受僱的員工,剛好逢本命年想「安太歲」的,都可以用這個好時間去進行。這個時間是2024年2月15日,也就是農曆正月初六,下午1點45分。在這個時間自己開創事業的老闆,可以帶領全體員工在公司門口進行開工拜拜後燃放鞭炮,宣告正式開工。如果公司初五就要開工的,就先開始營業,等吉日吉時到了再拜拜、放鞭炮即可。家中有長輩想幫本命年的家人點「太歲燈」的,也可以在這個時間到廟宇進行。

祝願所有讀者在甲辰龍年,可以事事順心,平安健康,好運「攏總來」,新年發大財。(作者為開運會館負責人)

★民俗信仰,請勿盡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