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觀光公害 隱然成形

2024/02/19 05:30

日本推動觀光,光鮮亮麗的成長表面,卻也有著相對的陰影。(圖/達志影像)

文/王昱婷

疫情結束加上日圓貶值,海外觀光客又回到日本,而且人數甚至有超過疫情之前的趨勢。2023年十月的訪日觀光客,比2019年同月份成長0.8%,是疫情以來的首次成長。

日本早在十多年前就開始擬定觀光立國計畫,將觀光業視為重要產業發展。但光鮮亮麗的成長表面,卻也有著相對的陰影。

〈一體兩面〉觀光客過多 影響當地人

實現觀光立國基本計畫,2008年日本正式成立國土交通省觀光廳,強大的觀光產業,倚靠的是豐富的歷史、文化等各方面資產。不過,當觀光客人數大幅超過當地可負荷範圍時,便形成所謂的觀光公害。

像是鎌倉的江之島電鐵,是當地人生活必須的交通工具,但是湧入大量的觀光客,讓當地人也擠不上去。京都也有同樣的問題,行經觀光區的巴士擠滿了觀光客,在地人特別是高齡者搭不上巴士,引起民怨。

而多數到京都旅遊的觀光客,幾乎都會前往京都祗園,試圖拍下舞妓的照片,但過度的糾纏,也讓祗園跟建仁寺的代表齊向京都市政府抗議,表示祗園是他們的生活空間,要求市政府加強對觀光客的宣導。

住宿與交通是發展觀光業的重要基礎。日本政府在推動觀光產業時,同時鼓勵海外觀光客自行租車遊覽,擴大非旅行團遊客的活動範圍。

先不論語言問題,日本的道路行駛方向為右駕,對習慣左駕的地域如台灣,就是必須先克服的課題。

不熟悉路況以及交通規則的自駕旅客增加,對觀光地當地的交通便造成極大的影響。像是不知道是禁止轉彎路口,卻強行轉彎,誤入單行道等等。

北海道一家租車公司年間租賃車輛的交通事故,有七成是訪日觀光客,突顯了本國與日本交通規則以及駕車習慣不同的影響。不只車損,更有人身事故。例如北海道就發生了因為不習慣交通號制及路況,來自新加坡的旅客的車禍死亡事故。也因為交通事故增多,大力鼓勵十多年後,出現的卻是有業者因為不堪損害而歇業,甚至營運中的公司不再租給海外旅客。

代表暫時停止觀看兩旁有無來車、再前進的交通號誌「停」,國際標準是八角形,但是日本是三角形「止」,有非常多的訪日旅客交通事故便是漏看了這個標幟。北海道的做法是在原有的號幟加上STOP英文。但數量過多,目前還未全數修改完畢。

前往日本地方觀光,交通便利性比不上都會區,到北海道、沖繩旅遊,開車仍然是最便利的交通工具。不要帶著在本國駕駛的心態,旅行中也帶著警戒感,安全旅遊才是最盡興的旅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