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享受孤獨 就不孤獨

2024/02/20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apple

閒餘時看了《孤獨,你好》這本書,作者枡野俊明先說明孤獨是什麼,再以與家人相處時的孤獨、與珍惜的人待在一起,卻依然孤獨、職場人際關係的煩惱、如何與孤獨共處,文字淺顯讓人覺得心有戚戚焉、甚至充滿收穫。

現代人特別容易感到孤獨,除了書內所言各種狀況的發生,其實真正忽略到我們本來就是獨自來到這個世界,離開時也是自己一個人,所以孤獨本就無法避免、無可拒絕。如果害怕孤獨,無法坦然面對,甚至習慣、熟悉地處理它,終究如作者所言,會開始否定起自己的人生。孤獨可以讓世界黯淡,也可以更光明;孤獨能讓人擁有智慧、產生力量,孤獨也能讓人更加憂鬱、灰色,就看自己如何感觸、選擇。

剛獲得第80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終身成就獎的梁朝偉,印象中他不似大多數愛露風頭、光芒四射的演藝人員;一直是位低調、內斂,不喜熱鬧、喧嘩,甚至有社交恐懼症的明星!他說:做人不是要跟別人交代,你不是為別人而活,你是為自己而活,到最後你還是得面對自己。過自己那關就可以了!人生在世,不同階段、不同時間,不見得都能為自己活,但是總得要有自己獨處的空間,獨處的時刻,靜思地面對自己很重要!

作者一再提到因為孤獨而為博取認同,追求所謂虛幻的羈絆,比如投入社群網站,無止盡地流連手機資訊……無法真正找出自己想要的答案。我想也無法擁有內心真正的踏實、盈滿。當孤獨來臨時,我們應該懂得享受也珍惜,那屬於一個人的自由時光!

其實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旅遊、一個人運動、一個人待在家裡……那種不用顧慮、照顧別人,擔憂意見不合、頻率不同、步調不同、興趣不同……是一件很舒暢的事!特別在中年後,孩子都長大,突然有了多餘的清閒;特別在退休後,空白的時間,可以做好多的安排、計畫。善用孤獨、融入孤獨,體驗孤獨,願我們都能好好地享受孤獨,而不覺得孤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