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孩子蛻變 給他時間

2024/02/21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小鳥閱讀

孩子慢慢從公立幼兒園升小學一年級,開始練習寫字、考試、作業訂正、適應學校生活環境、時間以及老師與交友圈開始等習慣養成,對於我家兒子來說,需要一整年來適應。

期間我們經歷很多擔憂與摩擦,因兒子在公幼寫與讀方面是採取遊戲畫圖方式,周邊親友不斷熱心提議要上正音班或是補習班,不然會跟不上緊湊的國語課。而我也一直在大家急促跟緊張下,不斷自我調適,難免會產生一些情緒。

但現在的我,很想跟我有一樣憂慮的家長說聲「放心!相信孩子,他們絕對有能力走出自己學習的道路!」他們需要的是「時間」罷了。

我家兒子從小容易健忘,搞不清楚上課狀況,經常明天要考圈詞或是作業時,卻忘記帶課本回家,我經常覺得不可思議「天啊!沒帶課本怎麼寫功課?」甚至眼看隔天要月考了,所有考卷還有習作課本沒帶回家!我問兒子,他卻一臉無辜說:「老師沒有發回或是還在老師那邊!」「老師說不可以帶課本回家!」我一個頭兩個大,都火冒三丈了!對於當時一年級的兒子,我實在束手無策,於是我買了國語跟數學自修有備無患,沒有買的家長甚至可以看現在網路上各家版本的電子書,這些都可免費上網查詢。

從學習寫注音到國字一整年,兒子字跡相當潦草,甚至還有到乙的分數,這也很令我頭痛。一開始也用自己方法帶他,請他訂正、好好看清楚怎麼寫再下筆,但多次糾正發現無法改變他,造成的是他失去寫字動機跟興趣了,這是我很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在升二年級的暑假,我思索很久,調整自己與帶孩子的方法,現在他二年級了,意外讓我看到兒子的進步以及每一篇開始由甲下到甲上,現在他天天回來都開心跟我分享甲上的作業本。甲上並不代表一切與分數,我關心的是他能夠找到自己學習寫字與享受寫字的過程,並主動找到自我糾正字跡潦草的學習方法。現在的他能夠專心寫下一個個工整的字體,我已非常開心,至少他有能力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這個方法是,我問他你最欣賞班上誰寫字最漂亮也得甲上的同學?然後可以跟他請教他如何做到的,並學起來試試看!我相信同學比爸媽校正更有效果。我僅僅做了這樣的建議,沒想到簡單一句話,卻勝過我一整年的陪寫跟指導。

有時候教育只是一句話,簡單帶過就好,方法懂了,用對了借力使力,就能找出適合孩子學習成長模式。孩子也能逐漸找出適合自己的一片土壤,慢慢從土裡用力鑽出來,而我們父母只需適當的時機施肥澆水,需要時候給他們支持陪伴與鼓勵。

相信父母只要給予溫暖支持,就算是那朵在最寒冷最晚的季節才結花苞的花,也能確定那一定是一朵最有力量、不畏風霜的小花,一起靜靜用時間等待他們綻放最美的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