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你的好意 我的負擔

2024/02/21 05:30

你的好意 我的負擔

文/小小

不要再送了!你的好意讓我成了壞媳婦!

這次聚餐,小叔又拿了兩雙運動鞋給老公,一雙舊的、另一雙是新的,數不清這是第幾次的「恩典」了,我婉轉地拒絕:「哇!我們家的鞋櫃放不下了,太多了。」老公偶爾會表達:「這些款式太潮了,我不敢穿!」但我們永遠都拒絕不了。無論我吶喊幾遍:「我們家的衣櫥快垮了!」「冰箱塞不下了!」婆婆和小叔仍我行我素地將他們認為最好的送給我們,完全沒理會我的苦苦哀求,硬要我們領受不需要的「禮物」。

有時,我還得挨老公一頓臭罵:「妳要學習領受別人的心意……」心想,難道我沒有拒絕的權利嗎?我若繼續堅持和果斷,家庭可能會帶來更大的戰爭與風波。

我當然知道應該心存感恩地接受,但這幾年來流行淘汰、斷捨離的簡約風,加上房子的空間有限,我非常不喜歡冰箱和櫃子塞得滿滿的「豐富感」,面臨老公不好意思拒絕的情況下,最可憐的還是「雙辛家庭」的「小媳婦」啊!千萬不要再送我們用不到的東西,饒了我吧!我永遠都在收納、整理和大掃除,何必花費金錢、時間和精力來造成別人的負擔?

某日,妹妹向我表達:「餅乾禮盒太多吃不完了!」此後,我不再於佳節裡錦上添花,而學習挑選購買對方喜歡和需要的東西。這要如何辦到呢?怎樣才能讓對方收到禮物時,感到無比的溫暖和雀躍呢?我想這需要長時間的操練與學習,溫柔地傾聽與用心感受對方的回應,不再是習慣性地自說自話、高談闊論。察言觀色也是職場與生活中必學的功課,大家說是不是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