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心情放鬆 哪兒都好睡

2024/02/22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艾莉貓

初識先生時,他經常值班,被訓練成隨躺隨睡、隨叫(on call)隨醒的狀態。婚後他依舊沾上枕頭就鼾聲四起呼呼大睡。

有了孩子,我們全家人偶爾在國內旅遊,神奇的是,不管哪間飯店的枕頭,在他睡過後都會得到專屬的「五星認證」──每次退房,他總依依不捨跟櫃台禮貌詢問:「請問你們房間的枕頭是哪個牌子?可以跟你們購買嗎?」於是不論是衫林溪、溪頭、墾丁、花蓮、台東,我們的伴手禮總是少不了「枕頭」。

然而這些買回來一顆顆的羊絨枕、記憶枕、乳膠枕、獨立筒枕,總在他的床頭堆成高高一疊「石敢當」,既沒用來睡,也沒抱著休息,反而像是某種「邪教儀式」。問起原因,他不是回:「太高了。」不然就是:「好像太軟沒有支撐性。」真令人匪夷所思,明明是個容易入睡的人,卻對枕頭這麼挑剔?尋了半天依舊沒找到他的「真命天枕」?

有一回check in後,見他開心拿出相機打卡拍照,打開落地窗眺望山景、海景,洋溢著孩童般單純的幸福表情,我才幡然領悟:「原來如此!是因為心境隨著外境改變,你身心舒暢地度假,才覺得他們的枕頭特別好睡吧!」平日工作與家庭零碎繁瑣的壓力,讓他無法全面放鬆,總要掐緊時間吃早餐、接送孩子、趕著上下班;然而旅遊時,全家人只需笑笑鬧鬧地享用飯店的豐盛早午餐,慢悠悠地在綠蔭步道進行森林浴,彷彿時光停滯般在百萬美景裡舒適泡湯或游泳。沉浸於假期的幸福快樂,猶如戴上粉紅色眼鏡,萬般事物一片美好──也難怪無論如何高矮胖瘦的枕頭都能入他的眼……

解釋完,他恍然大悟、莞爾一笑:「難怪有句廣告說:『換老婆不如換飯店』;我現在應該是『換枕頭不如換心情』!」終於我們家的「石敢當」沒有再長高了,不過定期旅遊、放鬆身心就變成我們家的專屬標配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