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復刻食物 體會穿越時空

2024/02/23 05:30

仙台風行的毛豆麻糬是四百多年前伊達政宗時代就流行的甜點,吃起來會有跟這位獨眼龍武將同在的穿越時空。(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不論日韓劇或是電影,近年來穿越時空的作品愈來愈多,因為不可思議的原因,從現實時空瞬間跳躍到過去或未來世界,穿梭不同時代,來來去去,比起搭乘機器墜入時光隧道,較為輕鬆,讓人嚮往,而現實上若遭遇類似情境也會相當興奮。

現代人看多了戲劇描寫,有相當心理準備,很能享受穿越時空的快感,而且還會特意去尋找,像是去有復古氣氛的老街散步,或去宛如太古、未來的奇岩,或怪建物地區感受異樣時空!

最近日本蔚為話題的日劇《不合適也要有個限度!》,則是低意識系的昭和歐吉桑用駭人的不適切語言來打破令和時代死氣沉沉的苦悶。語言、服裝、歌曲或電子機器是很能感受時代差異的,不過最容易或最簡便感受穿越時空樂趣的還是食物,因此日本近年許多「復刻食品」,如古早的咖哩飯、漢堡包等,非常受歡迎,香氣與風味很容易讓人進入某個時代。英國的研究團隊用3D做了古早味果凍,有助老人家恢復記憶,也有益失智治療呢!

讓人有穿越時空感的餐飲數不清,每個人成長過程不同,記憶中的食物滋味也大不同,但有許多是共通的。日本因為許多餐飲或食品店都是百年、乃至數百年老店,也因此三代甚至五代共同記憶的食物非常多。回到昭和非常輕鬆,如用不鏽鋼盤吃拿坡里義大利麵,或點叫布丁聖代、蛋包飯、生薑燒等;又如近年日本潮男女最愛喝1902創始的冰淇淋蘇打,這類日式洋風就是典型昭和食物,入口就有懷舊滋味,復古風情無限,覺得世間有如此不變的存在真好!

更厲害的是,透過食物要回到江戶時代,甚至平安時代(794-1192)也都很簡單,如蕨餅、善哉(麻糬紅豆湯)、最中(薄皮紅豆餅)等現在也都有。就連源氏物語中貴族愛吃美麗的椿餅、青差,或從中國傳來的餅餤等,都是現在還在販售的和菓子。其中有許多都很日常,使用數位觸控面板來觀賞閱讀描畫平安時代影劇或書籍,邊吃有一千多年歷史的食物,身心都會有穿越到那個時代去不可思議的快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