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琥「破」 危機變轉機

2024/02/26 05:30

琥珀其實離我們的生活不遠。(圖/達志影像)

文/情琳

隨著清脆的撞擊聲,女兒的琥珀化石缺了一角。這塊得來不易的琥珀,不僅是孩子參加博物館課程親自打磨的紀念品,更是她打算繳交的寒假作業。

課程開始前,我們都對琥珀十分陌生,一度認為是稀有寶石。經過老師的說明,才了解琥珀其實離我們的生活不遠──樹幹受到外力破壞時,所產生的樹脂包埋古生物後,經由時間的化石化作用,所形成的淺黃色化石就是琥珀。沒有打磨的琥珀原石是霧面的磨砂質感,只有打磨、拋光後,才能看清裡面所包埋的生物,就像開盲盒一樣刺激。但因為琥珀是樹脂構成,硬度不高,所以只能用水砂紙一點一點打磨,才能拋亮表面又不傷害化石。浩大的工程由博物館持續到家中數日後,孩子才終於完成,也看清裡面所包含的古生物。

「是蜘蛛,我的琥珀裡有蜘蛛和螞蟻!」孩子高舉著琥珀朝我跑來,卻一不小心將化石摔落在地上。經不起撞擊的強度,琥珀敲出了一小塊碎片,露出了澄黃色的斷面。千辛萬苦的成果毀於一旦,孩子的眼淚止不住地落下;除了心疼破損的琥珀,也擔心破損的化石無法做為寒假作業繳交。然而覆水難收,琥「破」難修,翻遍網上資料也無法修復。

突然,我腦海裡閃過礦石斷口紋理能夠做為分辨礦物的特徵,簡單說明後,我試探性地提議:「也許我們就讓它保留原樣?」我建議孩子乾脆保留斷面,斷面紋理也算是一種觀察角度呀!思考片刻後,女兒茅塞頓開地接續這個想法:「這似乎也能向同學說明琥珀硬度低的特性……」孩子因此對於這個不完美的紀念品也有了不一樣的觀點,「而且,它的斷面和表層磨砂的霧面質感完全不同,是清透的黃色呢!」最後,孩子不僅止住眼淚,還興奮地宣布:「哇,現在我反而有更多關於琥珀的故事可以說了耶!」

沒想到,雖是「破」於無奈,但這個意外的插曲,反而讓孩子有了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