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戲看人生】挑戰人生 專注當下

2024/02/27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黃文綺

81歲的哈莉葉面臨死亡焦慮,在看似人生盡頭,突發奇想要求報社專寫訃聞的安為她塑造傳奇人生,完成她的生前訃聞。

訃聞通常在起始句,用一至兩句話描繪出逝者精采一生,接著是親友對其在世時的善行、優點,一一列舉,說明其圓滿一生。然而中譯片名《她其實沒那麼壞》(The Last Word),已經概略猜測出哈莉葉所得到的評價。

影片開始是哈莉葉與身邊的每一位,都難以和諧相處,沒有人能讓她滿意。當安接到哈莉葉給她數百人名單,要求一週內寫出訃聞時,百般不情願且處處碰壁,結果自然讓哈莉葉十分不滿。

好戲展開,人生字典裡沒有「錯」字的哈莉葉,為了能掌握自己的訃聞,積極翻閱報紙,歸納出好訃聞四要素:一與家人相愛、二應受同事仰慕、三能不經意感動人心、四是王牌,她將王牌詮釋為亮點。現實是數十年沒與唯一的女兒聯絡、同事都不願談她、更別提感動人心及找到自己的亮點,她卻冀望陌生的安能幫她創造,安問:「妳現在要改變妳的人生?」她說「是」,安接下這挑戰,並帶她到社區高風險家庭輔導機構。

哈莉葉、安,加上一個9歲的高風險家庭兒童布蘭達,3人的生命像是鏡中鏡一般,彼此映照,有了深刻連結。也從衝突的互動裡,開始學習面對各自內在的傷痛。

哈莉葉和那些孩子們分享:「聽說你們是高風險弱勢孩子?凡是孩子都有風險,沒有風險的孩子長大就不會有出息,人活著就是要冒險,我的冒險是讀大學,那個年代男人都不想娶受過教育、有工作和他的女上司,以及從商的女人,那都是我願意承擔的風險。」

孩子問她為什麼要承擔那些風險?「因為那樣才能發揮我的潛力,你們要自問,你願意冒險做一件蠢事還是做一件了不起的事。」她回答。這段對話,清楚描繪她的人生觀,是做自己的生命開創者,而非順從世代文化。

安也回家問父親:「你是一個勇於冒險的人嗎?」父親說:「不是,妳母親是。」安質疑父親,「這樣說好像她對我們做的事很崇高?但不是。」 這對父女背後的故事,是安3歲時母親送她地球儀,每天和她玩遊戲,閉上眼,手指碰到的點,就是未來的住處,有天她指到「安達魯西亞」,那個聽來像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不久母親就離開了,她不解母親的離去,一直無法快樂。

亮點終於出現,安發現哈莉葉收藏的黑膠,推薦一個獨立音樂電台,觸發哈莉葉帶著收藏到電台毛遂自薦當DJ,接著又去面對女兒……受到哈莉葉的影響,安也嘗試踏出舒適圈談戀愛,而布蘭達改變了憤世嫉俗的態度。

這是一部挑戰人生、頗值玩味的電影,結尾,安在告別式上致詞,引用哈莉葉的話分享「請不要每天安逸過,要真實、直率、誠摯……專注每個當下,每一天都要過得有意義。」哈莉葉的遺照,彷彿笑看自己安排好的葬禮,聆聽她早知道的訃聞。(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好哇!M.W go podcast〉節目主持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