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錯失恐懼症 別上身

2024/02/28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墨客

隨著資訊媒體與各種科技載具、app的興起,在媒體與心理學上,出現了一個新興名詞,稱之為「錯失恐懼症」FOMO(Fear of missing out)。其實,根據不成文的統計,有一半以上的手機用戶,或多或少都有過FOMO的經驗,這也意味著,現代人有多半是與手機生活緊密相連的。

如果更具體來說,如果你有以下的這些症狀,就代表你「染」上了FOMO的症狀。例如:在發表貼文時,不斷刷新動態,想知道有沒有人回應你;以及想知道認識的人的動態、行蹤、發表了哪些文章、回覆了哪些訊息。此外,也會時常和別人比較,陷入難以自拔甚至影響情緒的心理,內容不只是工作績效,還包括了生活、育樂、飲食……等各種面向。

就算眼睛不看手機,心裡還是會一直惦記著社群的狀態,擔心錯過任何訊息或新知;有時候,若發現無人回訊、別人生活比我好、無法立刻用到手機,就會有鬱鬱寡歡或不自在之感覺……若真的出現這樣的徵兆,也確實該留心自己是否有類似FOMO的情況。

有另一研究指出,對青少年而言,跟上流行時事話題、知道迷因梗圖、能跟朋友交流互動,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根據兒盟的調查,有52.4%的兒少認為「聽懂朋友聊的網路梗,對我來說很重要」、50.1%的兒少認為「放假時,我會持續在網路上追蹤朋友在做什麼」、48.3%的兒少認為「錯過與朋友見面的機會,我會感到困擾」。

我回想,有一次上班時,因為忘了帶手機,竟然覺得哪裡不對勁,一整個心情都懸掛著,擔心有什麼事情錯過了。雖然事隔幾年,也有忘記帶行動電話的情況,我卻慢慢發現,沒帶手機出門,好像也不是這麼嚴重的事。因為,辦公桌上有電腦,電腦上也可以安裝常用的社交軟體,若說要拍照,辦公也有相機可以借用;若要打電話,辦公室也有電話可以用……這麼一說,上班時忘記帶手機,好像也不是什麼值得牽掛的事,除非真的有緊急狀況。

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舒適與方便;然而若錯用這些媒介載具,也可能讓我們的身心靈受到傷害。這幾年來,常聽聞媒體素養、媒體識讀、網路資訊安全、科技運用等,其實都在強化閱聽人對於這些平台的正確使用法則。

倘若,發現自己已有FOMO的傾向時,不妨閉上眼睛,讓心沉澱,試著讓自己擺脫手機的束縛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