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育兒 人生成就解鎖

2024/02/29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黃子嫣

前些日子和友人聊起育兒近況,不免提及每日奔波的疲憊,朋友不解地詢問既然如此辛勞,為何要生小孩?乍聞提問有些忿忿不平,人生在世難道只揀輕鬆的差事作為?

但友人進一步闡述原無生育規畫,近來被長輩催得緊了,開始思考生孩子的目的,但她怎麼也想不透,需要陪伴的話,養寵物不行嗎?

友人一番自白讓我不禁怔然無以回,想了半晌只能以「物種延續」一類的生物觀點回應這個命題。

而後問題一直記掛在心,過幾日見到育有兩子的朋友再度提起這個話題,她平素工作繁忙,加以獨自育兒,每日櫛風沐雨、殫精竭慮。我倆面對這個沉重的問題頓時默然。

探討「為什麼要生小孩?」在行事匆忙的社會就像思考「人為何活著?」一樣不切實際、令人發噱,然而我很喜歡大江建三郎寫的〈為什麼孩子要上學〉一文,從生活經驗探究孩子上學的意義,故事溫暖、發人深省,鼓勵我重新回想過往經驗。

我想起自己在成長階段曾經做過死亡的夢,從夢中驚醒淚流不止,驚惶地跑到隔壁房間發覺父母好端端睡著,兀自驚魂未定。「人為何而生?」、「生命的意義為何?」多年後我逐漸明瞭思索生死乃是哲學的開端。

也想起自己在順利懷胎前,每每見到嬰兒啼哭渴望父母的擁抱,總是萬分欣羨抱著柔軟嬰孩輕聲呵護的父母,殷殷期盼著擁有屬於自己孩兒的一天。

直到孩子呱呱落地,看著和自己一樣擁有白皙皮膚、深邃雙眼皮的女兒,突然意識到生養孩子前的失落,源於被需要的渴望,希望孩子依戀、愛嬌地討抱;期許自身成為孩子可靠的避風港。

人的一生不斷追尋生命意義,而成為他人堅實依靠,恰恰為增加自我價值感的一種形式。我並非傳統價值觀的擁護者,僅是從自身經驗出發,覺察「為什麼要生小孩?」和「人為何活著?」在這個思考脈絡下是息息相關的議題。

念及此感到一陣釋然,生育孩子後,平日擔憂孩子生病、受傷,在孩子哭鬧時感到身心俱疲,陪伴孩子週末出遊,更苦於獨處時間銳減,看似苦多於樂的歷程,卻是生命意義的實踐。下次再見到友人時,我想我有了新的答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