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起司蛋糕 減醣放心吃

2024/03/02 05:30

文、食譜示範/石橋香 譯/邱婉婷

之前出版減醣甜點的食譜書時,獲得了很多的迴響和反饋。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或其潛在患者,我收到了許多來自這些讀者的詳細詢問,這令我切實感受到有減醣甜點需求的人非常多。

由於減醣起司蛋糕不能使用鋪底餅乾等材料,質地比一般的鬆軟,也較容易出水。所以脫模時請務必留意小心操作。

品嘗甜點的時光讓人感到幸福,即使是正在減重或需要限醣的人,若也能享受這樣的時光,就是我的喜悅。

〈達人小檔案〉石橋香Kaori Ishibashi

甜點研究家。婚後對做甜點產生興趣,向藤野真紀子老師拜師學藝,並前往美國、法國接受培訓。她以能夠簡單零失敗地製作出美味甜點的食譜受到公認好評,尤其是在起司蛋糕、戚風蛋糕等領域為首屈一指的名家。著作《醣質OFF!減醣起司蛋糕&新式戚風蛋糕》(邦聯文化)在台上市。

藍紋起司慕斯

藍紋起司慕斯

材料(容量250ml的玻璃杯約8杯份):

戈貢佐拉藍紋起司60g、酸奶油100g、鮮奶油(乳脂肪45~47%)150ml、蛋白(M)1顆份、無調整豆漿50ml、羅漢果糖50g、檸檬汁1小匙、吉利丁粉5g

事前準備:

●在小的耐熱容器中放入2大匙水,撒入吉利丁粉後輕輕攪拌,使之泡發。

●將藍紋起司切成片狀,放入另一個耐熱容器中,再倒入豆漿,微波低火加熱1分30秒~2分鐘,至起司軟化。取出後再攪拌至起司融化。

●將鮮奶油100ml用手持攪拌器打發成八分發泡鮮奶油霜,再放入冷藏室備用。

做法:

1.將酸奶油放入調理盆中,用打蛋器攪拌至光滑。

2.將泡發的吉利丁放入融化起司液中,使吉利丁融化。接著加入做法1.中攪拌,再加入檸檬汁混勻。

3.加入鮮奶油霜攪拌均勻。

4.蛋白放入另一個小調理盆中,攪打至變白蓬鬆的發泡狀,途中放入羅漢果糖,再打發成尖角挺直立起的蛋白霜。

5.將蛋白霜分2~3次倒入做法3.中,每次都要用打蛋器攪拌均勻。最後改用橡皮刮刀,從盆底往上撈起翻拌均勻。

6.將慕斯糊平均倒入玻璃杯中,再放入冷藏室中,冷卻3小時以上至凝固。可按喜好加上無花果、麝香葡萄、藍莓等裝飾。

原味生起司蛋糕

原味生起司蛋糕

材料(直徑15cm圓形不沾活底模):

奶油乳酪200g、原味優格100g、鮮奶油(乳脂肪45~47%)150ml、羅漢果糖60g、吉利丁粉5g、檸檬汁1小匙、香草油少許

事前準備:

●將奶油乳酪用保鮮膜包起來,微波低火加熱4~5分鐘。途中上下翻面,軟化到用手指可輕易壓下去的程度。

●在小的耐熱容器中放入2大匙水,撒入吉利丁粉後輕輕攪拌,使之泡發。

●將鮮奶油100ml用手持攪拌器打發成尖角挺直立起的七~八分發泡鮮奶油霜,再放入冷藏室備用。

做法:

1.將奶油乳酪放入調理盆中,用打蛋器攪拌至光滑。

2.將羅漢果糖、原味優格、檸檬汁、香草油依序加入盆中,每次加入都要充分攪拌。

3.將鮮奶油50ml倒入泡發的吉利丁中,攪拌後蓋上保鮮膜,微波加熱1分30秒使之沸騰,再倒入做法2.的蛋糕糊中攪拌均勻。

4.用篩網過篩蛋糕糊。將調理盆底部放在冰塊水上降溫,加入鮮奶油霜攪拌均勻。

5.將蛋糕糊倒入模具中,放入冷藏室,冷卻3小時以上至凝固。

6.將濕毛巾放入微波爐中加熱,取出後包住模底與周圍,約溫熱10秒。將模底放在罐頭等有高度且上方平整的物品上,然後將烤模的側面往下壓,讓蛋糕脫模。接著再將抹刀插入底板和蛋糕之間,將底板分離。盛盤後可依照喜好放上藍莓裝飾。

豆漿生起司蛋糕

豆漿生起司蛋糕

材料(約8×10×高5.5cm的豆腐盒2盒份):

無調整豆漿200ml、奶油乳酪100g、鮮奶油(乳脂肪45~47%)50ml、羅漢果糖45g、吉利丁粉5g、檸檬汁2小匙

事前準備:

●將奶油乳酪用保鮮膜包起來,微波低火加熱2分~2分30秒。途中上下翻面,軟化到用手指可輕易壓下去的程度。

●在小的耐熱容器中放入2大匙水,撒入吉利丁粉後輕輕攪拌,使之泡發。

做法:

1.將奶油乳酪放入調理盆中,用打蛋器攪拌至光滑。

2.將羅漢果糖、檸檬汁依序加入盆中,每次加入都要充分攪拌。

3.鮮奶油倒入泡發的吉利丁中,攪拌後蓋上保鮮膜,微波加熱1分30秒使之沸騰,再倒入做法2.的蛋糕糊中攪拌均勻。

4.倒入豆漿攪拌,用篩網過篩後倒入豆腐盒中。放入冷藏室,冷卻3小時以上至凝固。

5.豆腐盒倒扣取出蛋糕,切成喜好的大小後盛盤,再依個人喜好裝飾香草。

(圖片提供/邦聯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