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靜坐 好動被制伏

2024/03/12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天心老爸

從來不會懷疑一個孩子「動」的能力。好動,似乎是所有孩子的天性。

這是有孩子的父母才能體會,當他學會坐的時候,你會希望他只會躺;當他會走的時候,你希望他只會坐;當他會跑的時候,你懷念他只會走的時候。

要他們完全靜下來,好像是一種奢求,像是自己乖乖地看一本書、好好地畫一張圖、專心地聽一段故事。

別說是孩子了,大人也是如此。很多事情都是這樣,要求孩子的事情,自己也不一定做得到。

身體靜下來已經不簡單,我們不斷地滑手機、看手錶、上網、逛街、轉電視頻道……何況讓頭腦也靜下來,更不容易。

小天,是一個常常被老師點名要安靜一點的孩子。他常常會被一件好玩的事誘發,變得激動、興奮、活蹦亂跳、高聲喊叫,然後聽不到大人的制止,叫好幾次才能安靜下來。

他滿3歲時,我們帶他上親子舞蹈課。第一堂課,老師就教他們靜坐。

這真的是天方夜譚!

十幾個好動的小朋友,在一間封閉的教室,被要求圍成一圈,盤腿坐下來,動也不動,閉著眼睛,不發出聲音,5分鐘。

別鬧了!讀盡坊間所有教養書的家長,用盡各種威脅利誘的方式,要他們安靜1分鐘都束手無策了,何況是年輕的舞蹈老師……

上個週末,小天例行到舞蹈教室報到上課,同過往一樣,他開心衝進去教室,跟同學手舞足蹈,跑跳嬉鬧地等老師進來。時間一到、老師一進來,教室關門。我透過外面的玻璃往裡看,看小天會嬉鬧到什麼時候,並預備壓抑自己不進去教室斥喝的衝動。

7歲左右的孩子們圍成一圈,就這樣盤腿坐下來,閉著眼睛,開始安靜下來。我看著小天,他竟然也靜了下來!

寂靜了5分鐘的時間。

順著他的臉龐輪廓,緊閉的雙眼、深呼吸的鼻子、不漏牙的嘴巴、挺立的胸膛,他氣定神閒,雙手置於膝頭。

靜,是一種多麼珍貴的能力,在一個我們都不知道如何跟自己相處的世界裡。

我覺得訝異和感動,好動調皮的小天竟做得到!

也不知道為什麼,靜坐的時刻裡,透過他堅毅的眉宇,似乎感覺他又變得比上次更成熟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