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王姿雯/浪費的事

2024/04/10 05:30

◎王姿雯

◎王姿雯

那陣子我常莫名用貓的名字呼喚小兒。

喊完當下自己啞然片刻,在只有數月大嬰孩與我共處的屋內忽然一陣空氣凝結,自己對自己尷尬。

貓在一旁的相框裡凝視著,牠已經不在肉身中三年多。

貓走的前半年,從一位十五歲的穩重老太太,退化到幼稚的奶娃形態。忽然爆發的甲狀腺亢進加上對藥產生排斥反應,導致牠體重無可挽回地下降,依獸醫的建議,我買了食物調理器,每日打雞胸肉和南瓜泥,每日數算牠入口的公克數,想像牠再膨潤起來的樣子,摸著牠背部明顯的脊椎,終於理解為何瘦的部首是疒,這的確是病。

小兒滿三個月的時候,準時開啟傳說中的「厭奶期」,據說是視力的開展,讓他們興奮地拋下食欲,急切想用清醒時的分分秒秒探索世界,因此他會一臉雀躍地推開奶瓶、東張西望,忘記自己還是極需熱量的嫩嬰。雖然理解這一切,我還是常一手抱著他,一手握著裡面猶剩三分之二量的奶瓶,覺得被什麼反撲了,類似絕望的東西,在心中扭扭歪歪鑽著。

貓後來愈來愈不吃了,每日不是昏睡就是在屋內繞圈疾走,好像急於走出這一身疲憊不堪的肉體。我依舊每日打著食物泥,再默默倒掉。以前最愛看牠進食,乾飼料被啃碎的清脆聲響、肉泥的多汁咀嚼聲,那專注延續生命的動作有股神祕力量,只是在一旁看著,就很安心。

「牠現在都是為了你才吃的哦。」寵物溝通師這麼說。的確,除非我抱牠如嬰兒般,用小湯匙一口一口餵食,貓已不再自行靠近食物,牠好像已不再對任何事有興趣,除了我的擁抱,這就是最後且最重要的了,我聽見牠對我說。

小兒的厭奶期持續快一個月,某天我忽然想開,放棄用一、兩個小時與他進行喝奶大戰,看到他推開,就逕自把未喝完的奶拿去倒掉,雙方收工、各自遊戲。奇妙的是過了幾天,他好像也終於從視覺派對中回魂,回復食欲,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從最初到最後,即使盡了全力,我們真正能為所養育生命決定的,也許就僅有名字而已。每個階段該望向哪裡,他們都心裡有數。而名字是命名者給自己下的咒語,注定此後無休無止不顧回應的呼喚,如被倒掉的食物泥、被倒掉的奶,愛就是這些無謂又浪費的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