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吃素 來點日式風

2022/06/04 05:30

文、食譜示範/李耀堂

根據WHO統計,日本已經連續多年蟬聯全球最長壽的國家,日式料理的食物以穀物、黃豆、低動物性脂肪和發酵調味料為大宗,而這些食物可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而且料理少加工品,以原食物為主,使得日本人的平均壽命高達84.2歲。

吃素除宗教信仰和環保理念外,它可以有效降低三高、中風、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發生率,不少人為了健康紛紛吃起素食或蔬食,讓吃素逐漸成為一股時尚主流。

網路調查中,最受國人喜愛的異國料理第一名是日式料理,推究原因為烹調方式和習慣的飲食類似,大眾接受度最高。素的日本家常菜,結合同樣以「天然&健康」訴求的兩者,讓茹素者也能體驗日本料理的風味與魅力。

李耀堂

〈達人小檔案〉李耀堂

南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專技助理教授。希望可以利用台灣在地好食材外,讓每一位在台灣喜愛日本家常菜的讀者一起分享,原來日本的家常菜是這麼好吃又簡單,集結出版了《日式素家常101 蔬食研究家的和風家庭料理》(邦聯文化)。

三五八漬

三五八漬

材料(4人份):

小黃瓜100g、娃娃菜100g、茄子100g、紅甜椒80g、黃甜椒80g

醃床:

白飯160g、米麴100g、鹽20g、過濾水25cc

做法:

1.白飯、米麴與水拌勻,放入電子鍋保溫8小時,再加入鹽拌勻。

2.將小黃瓜切條狀;娃娃菜、茄子分別切半;紅、黃甜椒切長條狀。

3.將做法1.三五八漬醃床放入保鮮盒中,再放入蔬菜以醃料覆蓋醃漬一晚。

4.取出,用水輕輕洗淨即可食用。

「素」美味技:

三五八漬的醃床可以重複使用,約可使用2~3次,把想吃的材料放進去醃約10小時以上即可。

芝麻豆腐醬拌蔬菜

芝麻豆腐醬拌蔬菜

材料(4人份):

板豆腐1塊、小松菜200g、熟白芝麻50g、辣椒30g

調味料:

味醂1大匙、昆布醬油1/2小匙、鹽1/4小匙

做法:

1.將板豆腐放在蒸架上,鋪上對折的廚房紙巾,壓上重的瓶罐,放入冷藏庫,待板豆腐多餘的水分壓出。

2.取磨缽將白芝麻磨碎;小松菜切成3公分長段;辣椒切半去籽後切絲;取壓好的板豆腐以矽膠刮刀搗成泥狀,備用。

3.煮一鍋滾水,維持大火,將小松菜放入鍋中燙熟,撈起後迅速泡冰水冰鎮,瀝乾水分。

4.取調理盆,放入小松菜、豆腐泥、白芝麻碎、辣椒絲,再加入調味料拌勻即可。

「素」美味技:

這道芝麻豆腐醬拌蔬菜也可以換成自己喜愛蔬菜類,如菠菜、油菜花、四季豆、蓮藕、柳松菇等來製作,也可以加些炸豆皮做變化。

炸什錦

炸什錦

材料(4人份):

綠櫛瓜120g、生香菇50g、紅蘿蔔30g、山芹菜30g、天婦羅粉100g、水70cc

調味料:

鹽1/4小匙、胡椒鹽粉1/4小匙

做法:

1.分別將綠櫛瓜、紅蘿蔔以刨絲器刨成條狀;生香菇切絲;山芹菜切成10公分長段,備用。

2.所有蔬菜放入調理盆中混合後,加入30g天婦羅粉拌勻,靜置待反潮。

3.將剩下的70g天婦羅粉加入水及調味料拌勻,加入做法2.中用長筷拌勻,使材料均勻裹上麵糊。

4.取拌好的蔬菜約80g,以手掌心拱起塑形成團,分別下鍋油炸。

5.放入180度油鍋中炸至金黃酥脆,撈起瀝乾油分即可。油炸時剛入鍋不要翻動,待表面變硬略微上色再翻面。

「素」美味技:

若是植物五辛素,可加入大量洋蔥絲來增加什錦豐富性;也可用自己喜愛的蔬菜類或芋頭、地瓜等等來製作。

北海道湯咖哩

北海道湯咖哩

材料(2人份):

小粒馬鈴薯100g、南瓜80g、青椒50g、白花椰菜50g、青花椰菜50g、水煮蛋1顆

調味料:

昆布高湯3杯、咖哩粉2大匙、鹽1/2小匙、辣椒粉(一味唐辛子)1/4小匙

做法:

1.馬鈴薯去皮切成滾刀塊;南瓜切成塊狀;青椒切長片;白花椰菜、青花椰菜切成2公分大小,備用。

2.起油鍋,以170度油溫分別將做法1.蔬菜炸熟備用。

3.另起鍋,鍋加入1大匙的油,放入咖哩粉、辣椒粉拌炒,加入昆布高湯及鹽,以中小火煮3分鐘,加入炸好的蔬菜,盛盤後放上水煮蛋,搭配白飯食用即可。

「素」美味技:

湯咖哩中常見的蔬菜有紅蘿蔔、馬鈴薯、南瓜、花椰菜、青椒、牛蒡、茄子、秋葵、蓮藕、舞菇、番茄和高麗菜等,通常以根莖類蔬菜為主。

(圖片提供/邦聯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