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延長賽Round1】 李桐豪提問,林楷倫談《偽魚販指南》:在寫作中死裡逃生

2022/07/01 05:30

■林楷倫,1986年生。中台科技大學五專部醫事技術系畢業。曾獲第十六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首獎。著有《偽魚販指南》。

李桐豪:楷倫先生,因為我不吃魚,白鯧、紅喉、午仔魚……凡文中提及之魚種,對我而言,皆陌生如外語單字,遺憾未能像寫序的前輩名家,能被撩撥食欲,寫活色生香的文字。但也正因無能被挑逗,故而更能著眼於文章的結構、意象,排兵布陣,驚歎您能輕鬆遊刃於記憶與現實之間,講故事舉重若輕(如白鯧得輕輕夾才能成塊),是很可敬、可畏的同行。明明是魚販,書名假裝自己不是,莫非是覺得人生不該如此,還有其他身分值得被指認?

林楷倫:偽是假的,偽是裝的,但有什麼身分不是呢。偽裝如同迷彩,特殊的裝成平凡,平凡裝成獨特,這些道理高夫曼說過,流行歌唱過人生就是戲,演不完的戲。我想講的不只偽裝,而是偽裝成一名魚販,這偽裝的遊戲不只是我,更邀請讀者一同進入,同時指認與被指認,或許可以得到一點點共同感受。非魚販的生活部分很多,身為魚販也很多,但哪個人不是呢,工作占一天多少?喜歡的生活又占多少?不管比例如何,都得偽裝。穿上雨鞋踏過血水,那是魚販的打卡。關掉讓魚鮮紅的紅燈、拉下鐵門,這還沒下班,洗澡才是打卡下班。

李桐豪:本書善寫氣味,魚腥味,鈔票的氣味,血腥的海、蚵殼味的海洋,魚販都用什麼沐浴乳?

林楷倫:便宜的就好。但澎澎很有用(沒收業配)。阿皂屋也不錯。

曾經為了蓋掉魚腥,特地買香水海馬沐浴乳,鼻息聞到香精味,卻仍然可以聞到手腕間的魚腥,又香又臭變得更臭。用什麼沐浴乳,其實沒那麼重要,洗兩次比較有效。或是裸身面對情人時,用沐浴球洗刷縫隙,互相碰觸隙縫。我的指甲、甲溝、手腕(香水塗手腕,魚水塗手腕,香臭同理)特別洗淨,而腿腳得注意那沾染上的髒水已乾或是魚鱗卡身。因為有味道,面對觸碰的那些,務必特別小心。

李桐豪:此書把我們帶回魚販的勞動現場,從凌晨的批發、早市的叫賣,魚販之家的午餐。好好奇魚販的下午都在做什麼?小說的發想靈光會出現在那些午間的夢裡嗎?

林楷倫:魚販的午後,吃飯睡覺。

吃的不是午餐,便當店只剩冷的剩菜,要吃熱菜只能吃大埔鐵板燒(但得洗好澡去吃,滿麻煩的)。中午,我常會特別排個送貨行程,為的是買太太與我的午餐。生女兒之後,才決定自己煮,電鍋、塔吉鍋是我煮午餐的好幫手,單日我洗碗,雙日太太洗碗,禮拜三義大利麵日,禮拜六日不煮吃娘家。講完魚販的午餐,便是睡午覺了。

我是個少夢的人,小說的靈光不在夢中,魚販怎能多夢,若是多夢怎能好眠。我少夢,擁有快速入眠的特技,等紅燈的九十秒能睡,離工作只剩兩小時能睡,好睡好起卻無夢。小說的發想都來自於疲憊的臉潮紅,或是工作完的放鬆瞬間。「啊,好累啊。要不然來寫小說吧。」這樣的想法便是我第一篇小說的初心了(現在沒那麼累了)。

李桐豪:眾文學作品之中,自己印象深刻的冰箱有三座,吉本芭娜娜、柯裕棻、黃麗群家裡的冰箱,如今又添上了您老家的冰箱,您藉由冰箱寫家族的腐壞與保鮮,現在府上的冰箱放了些什麼?

林楷倫:最近搬家,冰箱只有拜過文昌帝君的礦泉水:文思泉湧礦泉水。

然後有一天我偷偷潛入我爸的透天房,他在無人的一樓放了許多課桌椅與一台冰箱,裡頭是一排養樂多,從沒喝過阿公送養樂多的兒女,喝了幾罐,我也喝了。酸酸甜甜很好喝,「喝光它,就當報復吧。」講完我笑了,兒女便問報復是什麼?

待你不好的,你不需好待。

李桐豪:此書從魚市出發,最後回到家庭,最後一輯,開頭寫爺爺的死,結尾寫魚販孕事,最後幾個章節,無比殘忍,也無比動人,那些回憶如被球蟒吞噬的小鼠,回憶的鼠或者有反擊的可能,球蟒寫作者體內死了什麼,就會長出什麼。寫完這些文字,你覺得你活過來了嗎?

林楷倫:或許是活了過來,才寫出這些文字。

不知道球蟒勒死老鼠後,肌肉會不會痠痛。會吧?

死裡逃生的老鼠,肌肉會不會痠痛。會吧?像是車禍後。

肌肉受損,肌肥大。皮膚受損,長繭。不管是變得強大或是包裹自己,至少都活了過來。●

《偽魚販指南》
林楷倫著,寶瓶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