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療癒身心 就愛這味

2024/03/03 05:30

圖/rabbit44

當身心疲累,很多人都是靠療癒食物來撫慰身心,不必花大錢、也不費工,一入口,啊,真棒……

〈療癒食物1〉韓式起司拉麵 暖心安脾胃

文/微辣泡菜(新北市)

回想讀研究所時,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常常清晨天黑進教室,中午囫圇吞棗冷飯糰,等到走出實驗室常是夜幕低垂,飢腸轆轆兩眼昏花。

珍藏的韓式拉麵彷彿對我招手,當我回到宿舍時,先燒開水,並從冰箱拿出泡菜、數片魚板、幾條長型年糕;待水滾後,撕開拉麵包裝袋,擠出油包、醬包於湯滾煮,再煮燙麵體。

不消數分鐘等待,從容倒入韓式佐料,讓大塊泡菜與湯頭混為一體,接續攪拌充滿彈性的Q彈麵條,此時微辣略紅泡菜在湯麵上載沉載浮,好不誘人,宿舍裡更是香氣四溢。

此時再放入幾片起司提味,筷子來回攪拌,當裹著起司鹹香與泡菜辛辣的彈滑麵條入口,脾胃已然不再空虛寒涼;我咬著微辣酸爽泡菜,品味魚板與耐嚼的年糕,回過神來我已是大汗淋漓,讓深夜裡的小確幸洗滌孤獨與落寞。

簡單慎重的韓式拉麵不知陪伴我多少個寂寞夜晚,出社會遇到深夜加班或不如意時,我總會想起這碗暖心安脾胃的療癒美饌。

〈療癒食物2〉珍珠奶茶 解除壓力

文/劉曉南(新竹縣)

生活就像一口壓力鍋,諸如公司的綠茶、不貼心的丈夫、嗷嗷待哺的孩子,還有繳不完的帳單……隨時有「炸鍋」的可能。想解除崩潰危機,大餐固然美好,但也會對荷包產生致命的傷害,還不如一杯珍珠奶茶,惠我良多。

是的,珍奶是零食,喝多了還發胖,但正因為如此,它所象徵的反叛意義,對吾人更產生莫大的鼓舞;當天下人都勸我少喝的時候,更顯出我和奶茶的革命情感,就算天塌了、體重機崩了,我倆還是在一起,誓死不分離。更重要的是,奶茶就跟夜市折凳一樣,隱身於市井之中,隨處可見,當我心血來潮的時候,可以在街頭、巷尾各買一杯。療癒食物如同死黨,必須隨傳隨到,熨貼我突如其來的空虛和寂寞。

沒有一杯珍奶解決不了的心事,如果有,那就再來一杯。

你問手搖飲品項何其多,為何是珍奶?或許是無糖綠太做作,而楊枝甘露又過分招搖吧!但所謂真愛,就是不問為什麼或值不值得。我只知道在我氣得牙癢癢時,是一顆顆珍珠陪我咬牙切齒,並為我拭去眼角滾落的淚珠。

〈療癒食物3〉香甜霜淇淋 口口爽快

文/阿米(台北市)

因胃疾跟遺傳性高膽固醇,醫生勸我少油、少糖,特別是甜食勿近。向我最愛的甜食說再見?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啊?每當身心疲憊,一支小小的、現擠霜淇淋,馬上讓人眉開眼笑,什麼煩心與疲累,頓時不重要。

當柔軟細緻的霜淇淋,像波浪般順著餅乾甜筒一圈又一圈,每擠一圈,身心好像就跟著被按摩了一回,身為太太、媽媽、奶奶……各種「多操煩」的身分,每吃一口,煩憂勞累「慢走不送」,統統隔絕在這甜滋味外,爽快極了!

如果是身體疲累,就要點牛奶口味,濃郁的奶香味吃完感到頭好壯壯;但如果是心情低落,就要來支抹茶或巧克力霜淇淋,抹茶的苦澀,中和了生活的苦澀,巧克力甜中帶苦,不正是苦中作樂的我嘛!

雖然胃疾、膽固醇,還有親愛的家人隨時提醒「甜食勿近」,但吃了心情飛上天的滿電狀態,才有力氣對付難纏的毛病啊!戒,不可能,但我會注意健康狀況,畢竟,comfort food的清單,還要繼續更新呢!

圖/rabbit44

〈療癒食物4〉麵疙瘩 一吃泯恩仇

文/糖心蛋(台中市)

跟老公冷戰進入第三天,誰也不願先低頭,兩個加起來超過百歲人瑞的年齡,嘔起脾氣跟個孩子似的。冷冷的夜,肚子需要加溫。

冰箱裡只剩一碗番茄炒蛋,夠了。倒了些許麵粉在碗裡加水攪成麵糊,番茄炒蛋加水在雪平鍋裡煮開,再切幾片魚板,麵糊沿著碗緣用筷子切成一條一條入鍋,不消片刻麵疙瘩浮起,再打一顆蛋花,灑上一點麻油與白胡椒,廚房裡香氣四溢。

這是當年考大學夜夜熬夜苦讀的學子,專屬的消夜,食材視當晚的剩菜而定,不變的是東泉辣椒醬從不缺席。兒時不甚富裕的家庭,麵粉是常備食材,沒菜沒肉的月底,一大鍋的麵疙瘩也能吃得心滿意足。

「可以分我一碗嗎?」身後傳來的聲音拉回我跑遠的思緒,有人先開口了。裝了一碗給他:「要東泉嗎?」我也大氣地回應了。「當然要。」一吃泯恩仇,餐桌上有了平日的氛圍,麵疙瘩吃來好暖心,再去裝一碟辣蘿蔔來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