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步羅浮宮 法國重量級藝術家阿曼經典作品登陸金馬賓館

2022/11/24 07:00

阿曼大型Rages系列創作,宛如一場精彩的交響樂。(永添藝術ALIEN Art提供)

新寫實主義先驅阿曼,核心藝術主張「集積」系列。(永添藝術ALIEN Art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繼巴黎龐畢度阿曼回顧展,匯聚法國新寫實主義阿曼歷史經典「阿曼:思考物件」登陸金馬賓館,巧合的是,阿曼作品目前也於羅浮宮「Things-A History of Still Life」特展展出。本次展覽由甫於巴黎東京宮策展的資深策展人Jérôme Neutres,與永添藝術執行長邵雅曼攜手呈現,循著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對於當代藝術史脈絡的梳理,與對於對新世代藝術的多面樣貌的探討渴求而生,本次更同台展出比利時當代攝影繪畫藝術家Jean Claude Wouters「尚.克勞德.沃特斯:留白之光」。

永添藝術執行長邵雅曼。(記者凃盈如攝)邵雅曼提到,當她在2019年策畫「禪色.向蕭勤致敬」的時候,Jérôme Neutres也在法國巴黎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舉辦蕭勤展覽,當時她邀請 Jérôme Neutres來台觀展,他在參觀了金馬賓館之後,很喜歡空間與對細節的要求,便展開了雙方合作的對話。由於Jérôme Neutres於紐約的古根漢、MOMA也是顧問角色,2020年始為獨立策展人,在他的引薦之下與阿曼基金會合作。

展覽收錄阿曼巡迴世界美術館成名之作—印記系列。(永添藝術ALIEN Art提供)

Arman 〈Colère sur Bois〉(木頭上的激烈),2001,三聯畫。三塊木板上切割的、擊潰的、燃燒的小提琴於框中。(記者凃盈如攝)阿曼為國際公認對20世紀當代藝術有卓越貢獻的藝術先鋒,影響當今藝術思潮深遠,是法國「新寫實主義」重要領袖,與安迪・沃荷及伊夫・克萊因為藝術界著名的搭檔,作品曾於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索羅門.古根漢美術館、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展出。

Arman,無題,2000,畫布上的顏料刷,覆蓋有機玻璃、顏料、與顏料刷。(記者凃盈如攝)

Arman〈Quatuor d’Automne〉(秋之四重奏)局部,1991,可見解構的小提琴、大提琴、弓,畫布上的壓克力顏料。(記者凃盈如攝)

本次特展《阿曼:思考物件(Arman: Think Things)》由永添藝術(ALIEN Art)與阿曼紐約工作室(The Arman Marital Trust & The Arman Studio Archives)攜手合作,呈現首度來台的阿曼珍貴作品與藝術家珍藏。此展探究阿曼藝術顯現社會更迭的歷程,藉由不同時期代表性的著名經典,帶領觀眾重遊戰後藝術多采多姿的藝術型態,展場更以「阿曼的音樂」、「印記系列」、「藝術的交會集積系列」為題,展現色彩澎湃的視覺交響樂。

Jean Claude Wouters與其作〈肖像-453-16-2021〉。(記者凃盈如攝)

比利時觀念藝術家《尚・克勞德・沃特斯:留白之光 (Light of Void)》攝影繪畫暨繪畫作品,融合了沃特斯表演藝術與電影領域的底蘊。Jean Claude Wouters源自表演與電影藝術領域,曾為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香奈兒 (Chanel)、聖羅蘭 (YSL)等時裝屋製作電影,與馬克・雅各布斯(Marc Jacobs) 於紐約合作展出,其作品《布萊恩·伊諾-電影之音(Brian Eno - Music for Films)》於坎城影展發表,並於近年獲得紐約波洛克-克拉斯納基金會(POLLOCK-KRASNER Foundation)支助創作,在台灣也擁有一群鐵粉。他善於觀察人性、透過詩意的留白空間彰顯內在本質,觀看沃特斯的作品,觀眾彷彿走進教堂,時間與空間是另一個維度的體會。

11月23日同台揭幕出身表演藝術與電影領域的繪畫家《尚・克勞德・沃特斯: 留白之光》。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2樓展場畫面。(永添藝術ALIEN Art提供)

「阿曼定義自己的一生,是依據這個物質世界在他眼中所呈現的愛和包容,其中體現的人性和美感,對全人類都真實存在,也能共享。」於開展這日,阿曼遺孀Corice Arman女士,代表已故的阿曼大師為展覽獻上致詞。永添藝術執行長邵雅曼補充:「展覽在充滿開創性的觀點下,讓歷史重新被認識、重視;一方面,探掘藝術的當代性,進一步讓許多創新的想法提早有紀錄留存,進一步影響擴散。或許這是每一次有期間限定的展覽最後能夠被延續的價值。」

Jean Claude Wouters〈Mountain and Snow〉(山與雪)。(記者凃盈如攝)

對於即將滿第四年的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邵雅曼期待它繼續重視觀眾,且會找不同領域的策展人規劃內容。她提到:「希望展館是多彩的,且不再僅止於靜態,但每一次的展覽都不是消費性或外顯的,而是希望讓觀者能認識歷史,或帶來發現新觀點的契機。」

沃特斯的作品宛如走進小教堂,時間與空間的感知是另一個維度。(永添藝術ALIEN Art提供)

「阿曼:思考物件(Arman: Think Things)」與「尚・克勞德・沃特斯:留白之光 (Light of Void)」涵蓋全館雙層樓、結合地景、聲音、視覺藝術、雕塑與電影、歷史名作與當代思潮,於即日起至2023年7月2日展出。

兩位策展人與藝術家的合影,左起Jérôme Neutres, Jean Claude Wouters, 邵雅曼。(永添藝術ALIEN Art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