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隔離心情 報你知

2022/06/19 05:30

圖/陳佳蕙

疫情發燒,身邊不少人都有隔離的經驗,面對病毒,還是那句老話──戒慎但別恐懼,希望早日回復正常日子……

圖/陳佳蕙

〈一線之隔啊〉快篩前後 心情起伏大

文/逗好(桃園市)

我喉嚨疼痛聲音沙啞,擔心可能染疫。友人說他快篩前,身體不舒服吃不下,快篩後,看到一條線便能吃完便當。我快篩後出現兩條線,到醫院排隊做PCR,失魂似地竟然忘了帶手機。

「妳的同住家人快篩是陰性,打過三劑疫苗,若確診應該是輕症不需擔心。」醫師的話,安我的心。

我確診當晚,婆婆打電話來,她聲音發抖、喘著氣、說不出話。昨天我去看她,她該不會被我傳染?她80歲沒打疫苗,若染疫就糟了。老公陪婆婆到醫院做PCR,報告還沒出來進不了急診室,只能先吃退燒藥,待在馬路邊。幸好婆婆PCR是陰性。驗了尿,醫師說是泌尿道感染,要吃藥多喝水。

隔天我老公喉嚨痛、頭痛,身體不舒服擔心染疫,同時婆婆打電話說她想吐、不小心跌倒……我只能安撫她找其他人送她就醫。

第三天我老公說:「媽,要顧好自己。我也確診不能出門,妳若怎麼了,我幫不了妳。」

〈難得的休息〉平常當老媽子 換我被伺候

文/張玉蓮(台北市)

早上當完導護媽媽返家,覺得喉嚨痛、全身痠痛,趕緊告訴家人。當下兒子立刻要我進房,自主隔離。在快篩陽性,車來速PCR確認後,也透過視訊看診,服用西藥及清冠一號,如此開啟居家隔離旅程。

回顧結褵40餘年的家庭生活像喝白開水般平淡,家人的生活起居皆由我伺候著。

然而居隔在小天地裡的我,三餐由媳婦和女兒備營養美味餐點,不時叮囑服藥和關心身體狀況,堪稱無微不至的關照。期間我每日看報紙雜誌、聽廣播、滑手機,勤練平時晨運的氣功操,一天很快地又見夜幕低垂。

自古人生何其樂,偷得浮生半日閒,可為此刻心情寫照。也因突來的居家隔離,享受親情滋潤更備感溫馨,體會到自主放鬆無事一身輕自在。

謝謝辛苦的醫療人員、謝謝政府各照護機構關懷,此刻讓自己好好康復,是對大家最好的感激。

〈如常過日子〉與其獵巫 老人何辜

文/蔡紋萍(台北市)

都說大疫時代,人心惶惶,滾動式修正是口號、是常態,畢竟看不見的敵人最是讓人不安。

媽媽染疫了,說是去菜市場回來後覺得不舒服,兄嫂凌晨在群組裡告訴大家:阿嬤和孫女快篩陽性。想來應該是整夜大家都睡不好,一早看見群組裡大家七嘴八舌地提供意見,視訊門診、通報系統、中西藥物、物資準備、隔離須知等等。一個人就是一個居家防疫版本。這也難免,畢竟兩個月來,政策改版、防疫身分別不同、天數加法不一、篩與不篩、急診與否,都難有定則。何況同一片天空下,也有人倡導是台灣新防疫生活,該過的日子要過,該買的菜要買。

所以阿公阿嬤出門,過著他們的日子,對他們而言,買菜是生活、拜拜是如常、公園下棋更是尋常。不能關他們在家囚禁豢養,與其謾罵究責,只好叮嚀防疫觀念,口罩戴好、洗手消毒。好在親友眾多,提供物資迅速又便利,希望阿嬤和孫女接下來靜心養護,快快康復。

〈隔離見真情〉朋友提供隔離處 包吃包喝

文/虎呼(新竹縣)

清明連假後確診數不斷攀升,我不得不回學校所在的一級重災區上課,宿舍每天都有人確診,從戰戰兢兢擔心自己是下一個,到漸漸麻痺,最後也有了充足的心理準備。

後來室友確診對我感到抱歉時,我笑著安慰她:「搞不好是我傳給妳的,不用道歉。」現在想起那些畫面,好不真實,我們睡前明明還有說有笑,和平常沒有任何不同,幾個小時後卻突然開始收拾行李,準備各自隔離。

我理所當然地成為密切接觸者,家中除了有慢性病患者外,也沒有適合隔離的空間,正當我苦惱不已時,好朋友告訴我她家有空房子,要我人去就好,何德何能遇見如此無私的一家人,更何況我是個染疫風險幾乎百分之百的人。我拖著行李箱看著她為我準備好的日常用品,包吃、包喝、包娛樂,眼淚不禁流了下來。隔離期間她滿足我所有的需求,所幸我並沒有確診,而她的家人說我能平安健康最重要。眼眶又紅了,我想我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