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母女學步】 洪愛珠/有痛分娩(下)

2024/04/09 05:30

◎洪愛珠

◎洪愛珠

產前衛教課程,醫師謹慎解釋,俗稱「無痛分娩」的措施,精確說法應為「減痛分娩」。意思是痛還是得痛的,只是程度可以減輕,主觀感受則因人而異。我當時詳細聽了,到底沒能理解。疼痛如何理解?疼痛只能親歷。

肚子開始有動靜,起初痛感輕微,像孩子坐上鞦韆,一蹬腳,悠悠盪起來。因為在農曆年前幾天待產,開刀房全滿,麻醉醫師疲於奔命,好不容易趕到時,疼痛已一波一波上漲。產痛非是連續,而是陣雨。來時緊鑼密鼓,去時水靜風停。

減痛分娩必須將細如頭髮的軟管,從腰椎間置入硬脊膜外腔,再透過軟管注射麻醉藥物。麻醉醫師與助手抵達,記得主責的麻醉女醫師極年輕,準備施作前,全程扯著嗓門嘻嘻哈哈聊天。

醫師要我弓起身體,像煮熟的蝦。我是做飯的人,知道熟蝦有程度之分。恰熟呈現C形,尚維持一個開口,過熟的蝦則蜷成團,僵韌難吃。這裡指的是後者,以極限程度拱出腰椎。安針時,醫師對著我,如對一尾熟蝦說,閉氣,絕不能動。

我屏住呼吸,沒動。

一陣冰涼纖細痠澀推入腰椎,之後,宮縮的疼痛絲毫不見緩和,只更激烈也更頻密。醫師怪我亂動使他失手,我毫無氣力辯解。軟管被抽出,重新扎一回。這回,我同樣沒動。只感到疼痛的鞦韆盪起來,愈盪愈高,愈起勁,幾乎要飛出天外。

二次還是失手。這回,醫師終於不聊天了。助手目睹一切,語帶抱歉連聲安撫,鼓勵我按節奏吸氣吐氣,然而一點也沒有用。原來十幾分鐘能完成的流程,延長三倍時間仍不見效。聽見醫師們在床簾外窸窸窣窣討論,要不要叫學長?

一個鐘頭過去,學長尚未抵達,而疼痛暴虐,產婦已近癲亂。我沒有叫喊,僅咬牙切齒一遍一遍問,所以現在這是什麼意思?句子沒頭沒尾,毫無實質意義,只為盡量捱著不出穢語。學長終於自其他開刀房趕來,神色匆匆,但安針過程短促,手法老練,是位高手。這一回細節已全部忘記,只記得麻藥瞬起作用。如強颱來襲時,原先站在風雨之中,剎那間走入乾燥有火密閉室內。窗外狂風暴雨依舊,只是隔了一層,成為旁觀的距離。●

■【母女學步】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