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琉璃X花藝 5步驟輕鬆創造涼爽寫意的夏季

2022/07/22 07:00

藝術家許文龍與Where's Flower花藝師Where合作,打造盛夏系列,以琉璃花器創造涼夏生活美學。(琉情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剩下燠熱,當前正值小暑、大暑時節,是一年中最熱之際,也是大自然草木生命週期最蓬勃朝氣的「伏夏」。琉璃工藝品牌「Luv & Réel 琉情文創」,繼今年初在文青出沒的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推出「琉璃制所」快閃店獲得廣大迴響後,今夏更與學習德國及荷蘭花藝多年,並曾於巴黎瑪黑區花店實習的花藝師 Where所創辦的 Where's Flower 聯名,希望透過色彩清新的琉璃花器,為夏季注入一股涼意。

琉情 x Where's Flower 盛夏系列.琉璃花器,透過四種器型荷、桐、竹、柳,滿足不同空間的裝飾需求。即使不插花也是靜好的器皿。(琉情提供)「Luv & Réel 琉情文創」靈魂人物許文龍博士,1991 年自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畢業後,期間參與及執行多件公共景觀雕塑案,直至2000年起前往中國進行玻璃研究及考古修復工作,2012年返台後致力於玻璃雕塑創作,研究玻璃工藝長達二十多年,以細膩的濕蠟鑄造以及國內少見的「窯鑄技法」開創獨樹一格的風格,前後取得台灣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與北京清華大學設計學博士學位,現任教於台灣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其作品以細膩的表現技法,賦予玻璃別緻的造型與無限的色彩。

琉情 x Where's Flower 桐.琉璃花器 3,280元。(琉情提供)
本次「琉情 Luv & Réel」的夏季新作,巧妙符合色彩心理學,以細膩工法揉合最具涼感的 3 種療癒溫和色系,許文龍提到,他希望能在作品當中揉合日本wabi-sabi的拙、澀、缺,「拙」即為手工捏塑出來,人的情感,而非生冷的工業風;「澀」則為霧面的表現;「缺」則是,以不完美造就完美;且在質地上,創造出介於透明與不透明之間的曖昧感受。迎接夏季,推出三種不同顏色、四種器型,更秉持著日本民藝運動發起人柳宗悅所提,器物之美在於使用的精神,讓人將琉璃藝術化作生活的日常體驗。

琉情 x Where's Flower 盛夏系列.琉璃花器,藝術家許文龍以材質創造出介於透明與不透明之間的色彩,為夏季捎來寫意的涼感。(琉情提供)實現器物的「用之美」,昨日作品發表會現場,許文龍也與花藝師Where對談,以5個小撇步,為夏日捎來生活之美。

琉情 x Where's Flower 柳.琉璃花器, 4,880元。(琉情提供)Where提到,因平常一般人較少特別前往花市,一口氣購買5種以上花卉,通常傾向在居家附近的花店,買2-3種花投入花瓶,首先,她建議初學者,可選擇多層次、多頭生的花卉,讓層次豐富;夏季天氣炎熱,也可選擇較耐放、半乾燥的花卉與琉璃花器互搭配,減少照顧的時間與麻煩,如薊花、新娘花、毛筆花等;另外,若想為小空間佈置,則可選擇窄口花器,放一株單枝花就小巧可愛、乾淨俐落;Where也分享,在適合裝飾居家的花卉中,百合與蘭花堪稱持久耐看又高雅大方的選擇,且這兩種花卉除了常見的品種外,還有許多令人為之驚豔的品種可選擇,可主動向店主洽詢。除了花卉之外,觀葉植物(切花)做葉子投瓶,也能展現自然之美,如紐西蘭麻、斑葉蘭、琴葉蔓綠絨或禾本科植物,如奧古斯丁草、風動草、稻穗等,在在都能輕鬆創造與花器相得益彰的空間美學。

琉情文創工藝長許文龍(左)x Where's Flower花藝師Where(右)。(琉情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