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城市散步】以台東地景為展演舞台─2022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

2022/10/02 05:30

「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今年共有10件作品,圖為李維睦的〈在一朵像魚的雲下看風景〉。

文.攝影/記者周幸叡

邁入第4年的「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今年的展演舞台選中海端、關山和鹿野一帶,來自國內外的10位(組)藝術家,在此創作動人的10件藝術品。值此秋高氣爽之際,涼風徐徐,稻穗已逐漸飽滿低垂,沿著197縣道優遊,在尋找作品的過程中,同時感受縱谷秋收豐饒之美。

談到「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活動的發展脈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副工程司李易芳表示,這是該局於2017年發起的「萬物糧倉,大地慶典」計畫內容之一。「萬物糧倉,大地慶典」以「藝術搭台,產業唱戲」為主軸,將花東縱谷做為地域範疇,實踐翻轉在地經濟、打造立基於生態產業之上的縱谷新品牌,內容除了縱谷大地藝術季,還包含大地慶典活動、縱谷百選、大地餐桌等。其中,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是以如詩如畫的縱谷為舞台,邀請國內外藝術家駐地創作。

穿梭於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之間的197縣道,北自池上,南抵台東市石川,被封為最美公路,沿途一望無際的稻田、梯田,綠意盎然的高台、平原,還有蓊鬱林木環繞的水池、濕地,嶙峋奇岩堆疊的壯麗山容、綿延山巒,每一處都是最佳的藝術展演舞台,優遊其間,讓人想起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集《漂鳥集》,因此,每件「漂鳥197」作品均會對應一首選自《漂鳥集》的詩,例如對應今年安君實的作品〈孕育〉,是《漂鳥集》第159首:「當我們歡慶於自身的成熟時,便可以快樂地將我們的果實分享出去了。」

李易芳表示,漂鳥197截至今年已有38件作品,去除幾件已撤展的作品,絕大部分都仍保留在原地。這些結合地景、藝術家理念所創作的作品,除了特別標示禁止觸摸、攀登的作品外,都歡迎民眾和它們做互動、盡情拍攝網美照。

此外,李易芳也建議大家以舒緩的心加上緩慢步伐,用心感受台東這塊土地的人文、風土和產業,一定會有滿滿的收穫。

◆2022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官網:https://www.pioneeringeastriftvalleygranaryfestivities.com.tw/

2022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作品巡禮

◆〈在一朵像魚的雲下看風景〉李維睦(台灣)

李維睦是台南人劇團創團團員,擁有劇場人少有的木工等技術能力,也擅長將現實轉化為藝術幻象,這件飄浮在鹿野后湖稻田區的作品,名稱如一首詩、外型似魚又像飛船,也像一片雲飄來,帶來雨水滋潤縱谷鹿野台地。觀者可以遠觀幻想,也能走到雲下或坐或躺,無所事事度過愜意時光。

〈在一朵像魚的雲下看風景〉

◆〈浪漫時刻〉金基永(韓國)

金基永目前為art office MONO負責人,並於釜山大學、新羅大學等擔任教授,曾多次受邀參與不同形式的地景藝術創作。此作品3件一組,設置於海端的紅石白櫸樹林中,具有幾何形狀和支柱型態,漆上藍、紅、黃色澤,遠看像西洋棋,近觀可欣賞其間的紋理圖案,並從作品空白處以借景方式來導入周邊自然風光。

〈浪漫時刻〉

◆〈無盡的流動〉Tim Norris(英國)

Tim Norris畢業於坎特伯雷藝術學院,擅長大型戶外雕塑作品,並盡可能使用當地天然材料創作,這件作品為了呈現出外型的柔軟彈性,試過桂竹、箭竹都不滿意,最後決定用山棕,才完成這件內包鋼架、外裹山棕,剛柔並濟的作品。位於鹿野新良濕地,周圍環繞著欒樹,隨著季節更迭變化色彩,無論站在池子的任何角度觀賞,都有不同的美。

〈無盡的流動〉

◆〈川流不息〉董旻晉(台灣)

董旻晉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現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不斷尋求創作的任何可能性,藉由平凡的物件傳達容易被忽略的空間哲學,引導觀眾自由想像內在空間。如同這件作品,觀者進入裡頭,可看到木條排列形狀對應遠方的中央山脈,白色柱子是大小飄浮的雲,有顏色的水柱匯成卑南溪,灌溉著周遭的農田大地,風一吹來,還會發出陣陣清脆樂音,充滿童趣。

〈川流不息〉

◆〈涵化〉Varol Topac(土耳其)×胡梓康(香港)×郭笑儀(香港)

原本是由Varol Topac創作,但他因個人因素無法完成,由來自香港的胡梓康、郭笑儀接手。作品創作理念對Varol Topac而言是文化痕跡、文化碰撞;對胡梓康、郭笑儀來說,因為土耳其和香港人一起創作,過程中就是文化磨合的一種涵化。而從觀者的立場來看,這件作品有如長長的涵洞,從窄到寬,到出涵洞的豁然開朗,每一步都是自我的印記。

〈涵化〉

◆〈Misalemed祝福〉達鳳.旮赫地(台灣)

達鳳.旮赫地出身太巴塱部落邦查,從事木雕創作20多年,雕工細膩、刀法流暢。這件〈Misalemed祝福〉以原石、鋼鐵等耐風雨侵蝕的堅固材質做成,外型有人說是一對天鵝、也有人說是愛心,不管是哪一個,都帶著浪漫氣息。走近作品細瞧,可看到一片片鐵片焊接包裹在外,這麼多的鐵片每一片都是達鳳.旮赫地親自焊接上去,他說這些鐵片都是他的祝福,願世界和平、自然生態永續共存。

〈Misalemed祝福〉

◆〈蝴蝶來了〉陳勤(台灣)

陳勤畢業於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畢業後投入木作創作,擅長將漂流木結合異材質變化出令人驚奇的作品。這件〈蝴蝶來了〉共有4隻大型蝴蝶,輕巧停駐在中央山脈下的荷花池邊,與綻放的粉紅荷花相呼應,共同營造出作品理念:「新良好遊,平靜美好。聽風說故事、看晴空蝶飛,良山良景盡賞濕地與蝴蝶的微物之美。」

〈蝴蝶來了〉

◆〈飛向宇宙〉宋周妍(韓國)

宋周妍目前為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教師,主要創作為漆畫、雕塑及裝置藝術。這件〈飛向宇宙〉是以棲息在台東、瀕臨滅絕的「烏頭翁」和「鳥巢」,來探討「共生」和「夢想」。整體作工精細,為展現羽毛的光澤,用敲碎的貝殼細細黏貼,頭部則是以蛋殼塗上漆貼成。作品位於鹿野高台,這是玩熱氣球、飛行傘活動的地方,由此處出發,有飛向天空、飛向宇宙的豪邁氣勢。

〈飛向宇宙〉

◆〈水分子〉黃文淵(台灣)

黃文淵的作品總是讓人眼睛一亮,對黃文淵而言,創作不僅僅是創作,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這件〈水分子〉創作,是地景裝置藝術也是農具空間。由打包帶編織成花球般的水分子,最大的一個,裡頭的空間可以用來放農具,顛覆大家對一般農具置物室的觀感。藍白色相間、大小顆粒相連的水分子,從原初結構出發,如同《漂鳥集》第160首:「雨滴吻了大地,微聲道:我們是您那想家的孩子,母親,從天上回到您這兒來了。」

〈水分子〉

◆〈孕育〉安君實(台灣)

安君實是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魯凱族人,擅長以漂流木或自然素材做出心中所想像的物件,這件位於電光大橋旁私田中的作品,以竹、木和鐵形塑出的甜美樣貌,被暱稱為「ㄋㄟㄋㄟ」,作品理念表達來自中央山脈的的泉源匯聚成卑南溪,悠緩漫長的流動過程,有如母親哺育孩子。作品還可以自由穿梭,感受彷彿回到母親子宮內的親切感。

〈孕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