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寰宇散步】見證古代諸神榮光歲月─西西里島建築巡禮

2024/01/20 05:30

漫步在巴勒摩市區,會看見許多像是巴勒摩主教座堂這樣歷史悠久的建築。

文.攝影/妮可魯

大多數人對於西西里島(Sicilia)的印象都來自《教父》這部經典電影,正如同電影裡描述,西西里島是義大利黑手黨大本營,若你擔心這裡治安不佳、不適合旅遊,那可就多慮了。現實生活中的黑手黨早就企業化經營,加上幫派家族最重視道義和倫理,歐洲大城裡猖獗的扒手、搶匪之類鼠輩根本沒膽在黑手黨的地盤上生事。

若說義大利的國土像只高跟鞋,那西西里島就像鞋尖踢出的一顆石頭。位在地中海十字路口的海陸要衝上,自古以來便是多方勢力角逐、兵家必爭的繁榮富庶之地,因此在如今是義大利國土的西西里島,看到希臘雅典的神殿建築,一點也不奇怪。

漫步神殿谷 邂逅希臘諸神的烏托邦

西元前8世紀,希臘人乘船從西西里島東部上岸,在這座島嶼上建構仿造希臘本土的居所。當時最大的殖民城市稱為「阿克拉格斯」(Akragas),聳立在高丘上的建築以宙斯神殿為首,依序建築了祭祀希臘諸神的神廟,再來是貴族、庶民生活的區域。雖然整座城市無論信仰和語言完全和希臘母國如出一徹,但在這裡生活的希臘人卻擁有政治、經濟獨立權,宛若遺落在海角一隅的烏托邦。

來到位在西西里島西部的阿格里真托(Agrigento),可透過考古遺跡依稀看到希臘古城樣貌。高丘上雖已不見雄偉的宙斯神廟,但供奉希臘神話裡大力神「海格力士」的神廟圓柱,在歷經數千年歲月洗禮後,仍矗立在殘基間。不遠處還有保存狀態較為完整、和睦女神康科迪亞(Concordia)的神廟,佔地廣大,是希臘境外保存最完整的古希臘神廟群,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希臘諸神之一,海格力士的神廟建築,只剩下圓柱及地基。保存狀況相對完整的和睦女神康科迪亞神廟。

被稱為「神殿谷」(Valle dei Templi)的這處遺跡會存留至今,一部分功勞要算給羅馬帝國時期任職於阿格里真托的主教。他沒有拆毀這座異教徒的廟宇,反而物盡其用在神殿圓柱之間砌起牆壁,改造成基督教大教堂,原本崇拜希臘神祇的房間則拿來做酒窖。考古學家在遺跡裡挖掘出來的巨石像想必便是在那時被破壞、扔到外面,幸而仍可拼湊出大概,復原後的模樣就像是宮崎駿動畫《風之谷》裡的巨神兵。

就地取材使用當地砂岩建造的神殿谷,在夕陽照射下呈現華麗莊嚴的金黃色,巨大的神殿群彷彿在向人們誇耀古代希臘人的威權,希臘諸神統領一方的黃金年代。

座落在西西里島西部的「神殿谷」,是希臘境外保存最完整的古希臘神廟群。

古希臘人度假勝地 山城之上的古代劇場

盤踞在西西里島東北部的陶爾米納(Taormina),滿像是義大利版的九份山城,但歷史比九份悠久得多,可追溯到西元前。那時的西西里島是獨立在希臘國土之外的島嶼度假勝地,許多希臘貴族、富商會專程從雅典搭船前來,為的就是欣賞著名悲劇作家在陶爾米納的創作表演。

這座簡稱為希臘劇場(Teatro Greco-Romano di Taormina)的古蹟,已登錄為世界遺產受到保護。西元前3世紀建造的半圓形劇場建築,高踞在海崖高處之上,前方即是湛藍的大海,是一座以海空為背景的壯麗舞台,遠處還可眺望西西里島的地標景觀埃特納火山。

坐在石灰岩切面鑿出的階梯狀觀覽客席上,可看到創建時期希臘神殿式的圓柱遺跡。希臘劇場在西元2世紀的羅馬時期曾轉做劍客的競技場,因而建築輪廓做了許多變更,成為現在看到的模樣。雖然是世界遺產,但這座古劇場仍開放給經過申請、特准的表演活動,成為現代藝術的展演聖地,在高科技聲光效果襯托下,更顯得魔幻華麗。

雄踞在海崖之上,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的山城陶爾米納。以海空為背景舞台的希臘劇場。

貴族別墅遺跡 發現3世紀羅馬地板美術傑作

人文歷史薈萃的西西里島有許多歷經歲月滄桑,幸而留存至今的世界遺產,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座落在島嶼中央肚臍位置的「Villa Romana del Casale」。建於3世紀末~4世紀初的這處遺跡是羅馬帝國時期的富豪度假別墅,總面積廣達3500平方公尺的建築物地板全用馬賽克拼製而成,每塊區域、每個房間都有不同的馬賽克拼磚主題。

「Villa Romana del Casale」的天花板和大部分的牆壁都頹圮不見,但62間房間內的馬賽克地板卻奇蹟似地存留,成為全世界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古羅馬時期馬賽克地板。據說是請了許多手藝精湛的職人用37種顏色、一億多片的石片,花了半世紀左右的時間鑲崁而成。

透過架設在房間上方、懸空的觀景棧道,遊客可在不破壞遺跡的前提下,由上往下俯瞰這羅馬地板史上的美術傑作。羅馬貴族別墅裡寬敞的走廊地板以「大狩獵」為靈感,用馬賽克「繪製」出古代貴族狩獵的大場面,只見大象、豹、駱駝、老虎等野獸被捉捕到開往羅馬的大船上,還有獵人們正拉弓瞄準獵物的緊張瞬間。

走廊上以「大狩獵」為主題的馬賽克拼畫地板。遊客可藉由懸空的參觀動線,欣賞精采的馬賽克拼畫地板藝術。

這位羅馬貴族除了熱愛狩獵,顯然也是羅馬浴場文化的愛好者,因此別墅裡有許多座冷熱池具備的三溫暖,以及游泳池,地板同樣是馬賽克拚畫,牆上則是華麗的濕壁畫,雖然歷經千年仍可看出昔日繽紛色彩。最令人感到驚豔的是考古學家命名為「10位姑娘的房間」,長方形的地板上用馬賽克拼出10位運動中的「比基尼辣妹」,原來羅馬時代姑娘們穿的是上下兩截的運動服,投球、擲盤、舉啞鈴,勝利者頭戴花冠、手捧棕櫚葉。

「10位姑娘的房間」居然出現羅馬帝國時代的「比基尼辣妹」。

漫遊諾曼王宮 感受混血王朝文化

由於西西里島在地中海商業貿易路線上占有重要地位,因此除了希臘人、來自北非的迦太基人、羅馬人先後佔據過西西里島,爾後也有阿拉伯、西班牙、奧地利輪番統治;11~13世紀更有來自北歐維京人的後裔穿越英吉利海峽,驅逐盤據在島上的伊斯蘭勢力,建立基督教國家西西里王國,史稱「諾曼王朝」。

漫步在西西里島的首府巴勒摩(Palermo),千年前阿拉伯人佔據時期建造的狹窄巷弄成為市井氣息濃厚的市集,除了販賣生鮮蔬果、魚貨,更有許多熟食攤,提供充滿西西里島當地風味的美食小吃。隨著街道蜿蜒延伸,拾階走上高處,西西里王國的象徵「諾曼王宮」(Palazzo dei Normanni)雄踞在眼前。

精緻細膩的金色馬賽克拼畫。充滿拜占庭色彩的壁畫。

名列世界遺產的諾曼王宮是歐洲現存最古老的王宮,建築的一部分現在是西西里議會的所在地,另一部分建築開放遊客參觀。3層樓高的王宮建築穿廊由一道道弧度優雅的拱門串起,其中必訪的是座落在2樓的帕拉提那禮拜堂(Cappella Palatina)。1140年創建的這座教堂,大理石地板是義大利本土流行的幾何樣式,中央圓頂、天花板、牆面、廊柱上的金色馬賽克裝飾古典華麗,描述著《新約聖經》裡的場景,宛若珠寶盒般璀璨的裝飾藝術融合了拜占庭、伊斯蘭和阿拉伯風格,顯示了西西里王國被稱為「人種的熔爐」,也就是包容多元文化匯聚的統治風格。王宮所在的首都巴勒摩,曾是當時地中海上最充滿國際色彩的都市。

諾曼王宮內還保存了許多西西里波旁王朝曾使用過的房間、會議室,懸掛著歷代總督、總統與貴族的肖像;王宮一角的地下室空間展示著挖掘出來的古代地基遺構與古文物;1樓空間則規畫為現代藝術的展演空間,不時有新銳藝術家的話題策展。跨越千年、不同時代的視覺美感神奇地在這座歷史建築裡同場競演,令人目不暇給。

3層樓建築樣式的諾曼王宮,走廊由弧度優雅的拱門串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