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台灣最難訂餐廳AKAME迎八週年 與眾友好品牌打造共好市集

2023/03/29 07:00

南台灣最難訂餐廳AKAME迎接八週年,於姊妹店Mathariri攜手友好夥伴舉辦市集活動,展現與友人相聚、與土地共好的喜悅。(AKAME提供)

.AKAME八週年活動市集邀請眾多朋友一起共襄盛舉。(AKAME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南台灣最難訂餐廳AKAME一直是饕客「攻頂」的口袋名單,甫迎來八週年,意味著餐廳從 2015 開業至今,山中柴火持續點燃了八年。AKAME自5周年開始,每年都以不同形式慶祝周年,今年再創新,集結旗下品牌與餐飲好友於Mathariri擴大舉辦市集,也可謂是美食圈的「眾星雲集」,除了AKAME 全品牌出動,包括 MATHARIRI 和外帶品牌 KANE、以及選物平台 TA by AKAME,去年曾一起合作的台北大三元酒樓、高雄南霸天簡天才師傅、以及締造三方聯手餐會的鳥苑 Yakitori、FirePlay;以及一開始就密切合作的好夥伴 Man Mano 慢慢弄.乳酪坊、專為 AKAME 設計麵包的麥克叔叔手工烘焙以及知名烘焙坊堂本麵包舖,皆一同為市集設計獨有料理。

鳥苑 Yakitori主廚湯仲鴻(Tommy)。(記者凃盈如攝)

鳥苑 Yakitori 炭烤雞腿手卷,炭烤雞腿肉經過師傅巧手處理,沾染濃郁炭香,結合精細烹調的白飯與鮭魚卵製成手卷,鹹香組合讓人欲罷不能。(記者凃盈如攝)

FirePlay直火大蔥/焦化奶油/酸豆、直火豬五花/柚子胡椒芥末醬/四季豆。(記者凃盈如攝)

FirePlay主廚蘇濟恒Nick Sor。(記者凃盈如攝)

酒類夥伴則有長期合作的 Weightstone 威石東台灣葡萄酒、台南知名酒吧 Barhome;以及詩人酒窖、自然酒專是酒、旭宣葡萄酒,樵士飲葡萄酒,以及 Di.wine.life。而今年與發酵食品牌胭脂合作梅酒「灰燼玫瑰」也設有攤位,成為飲品拼圖驚喜的一塊,讓每個攤位都各自精采,讓參與的賓客流連忘返,而AKAME今年也特別開放100位粉絲、VIP購票入場同歡。

年年為AKAME釀製周年紀念酒的威石東酒莊。(記者凃盈如攝)

胭脂 x AKAME 聯名梅酒「灰燼玫瑰」(記者凃盈如攝)

AKAME長期合作夥伴旭宣葡萄酒。(記者凃盈如攝)

AKAME長期合作夥伴,詩人酒窖。(記者凃盈如攝)

AKAME主廚Alex(彭天恩)。(AKAME提供)主廚Alex(彭天恩)認為,8倒過來和魯凱族重要象徵「蝴蝶」相似,蝴蝶的意向是部落中跑最快的人才能配帶,也同時是使者的象徵。決定此主題,亦是期待 AKAME 成為帶著訊息的使者,在 2023 年紛紛飛向不同地方。而這項期盼,就從一年一度的週年市集開始。Alex提及,八周年辦市集,是希望大家可以在百忙之中再度相聚,平時大家都在忙自己的事業與很多事情,但希望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可以相聚,期待越來越好,未來大家繼續互相幫忙、結合,創造很多無限,如同數字8所代表的的意義,也如同蝴蝶到處飛,互相幫忙。同時,他希望大家感受到AKAME在比較偏遠的地方做了些什麼事,也讓大家認識偏遠地方可以做什麼,分享彼此愛的人、事、物與所有一切。

與AKAME長期合作的 Weightstone 威石東台灣葡萄酒,為AKAME量身打造最新作品 KABAVANE No.8 粉紅氣泡酒。(AKAME提供)

依照往年慣例,Weightstone 威石東台灣葡萄酒每年都與AKAME合作週年酒,最新作品 KABAVANE No.8 粉紅氣泡酒在活動中首度亮相。以2022年夏季黑后粉紅酒為主體,表現活潑又具有張力的風味,同時加入了 2021 的陳年紅酒、並混合小米酒粕釀製、最終在瓶中進行二次發酵,成為這支細緻微氣泡酒作品。以優雅大器的玫瑰紅姿態綻放,飽滿荔枝香氣隨著氣泡爆發。討喜莓果風味,而小米酒粕釀造增加圓潤感,帶出 AKAME週年酒經典的微苦味尾韻,非常適合在春夏日午後開喝。「這是一款喝起來非常舒服的酒;每年帶給大家不同的作品,記錄著每年的風土,以及 AKAME 隨著時間變化的樣貌。」主廚Alex(彭天恩)說。酒款詳詢 TA by AKAME 官網。

AKAME主廚彭天恩(左)與威石東酒莊莊主楊仁亞(Vivian)分享8周年紀念酒釀造過程。(記者凃盈如攝)威石東酒莊莊主楊仁亞(Vivian)則表示:「每年與AKAME都會做不同的實驗,每次與Alex要討論的時候都有些激動,因為我自己會先想一些東西,他也會告訴我一些他的想法,但每次結合的時候,都不自覺地契合。」她提到,這次本來就著手在做紅酒跟白葡萄混釀的輕紅酒,然後氣泡酒有做不一樣批次的,木杉白葡萄也有做不一樣的低溫發酵,想著有好多的可能性。Alex每年都有自己的方向,想著是無限,他也想做粉紅氣泡酒,所以這次有五個元素,所有的黑后做粉紅酒去榨汁是主體,粉紅酒很配Alex的菜,後來有一批是埔里那邊的黑后與金香做混釀的,但由於每一批葡萄採收的時間不一樣,最後一批則是木杉,最後加上Alex再台東的小米酒粕,再放陳年一點的紅酒的,造就這一次粉紅氣泡酒的張力,「不那麼簡單簡」,Alex也笑稱,這也就是「八周年的味道」吧。

「Man Mano 慢慢弄.乳酪坊」創辦人陳淑惠解釋「Mabula 手工乳清皂」的永續性。(記者凃盈如攝)

至於與慢慢弄.乳酪坊共同研發的全新商品《Mabula 手工乳清皂》,則是費時許久才完成的作品。餐廳夥伴因長期清洗餐具和用品,對於肌膚的乾澀十分有感;而正巧結合慢慢弄.乳酪坊製作乳酪時的副產物乳清,其潤澤肌膚的特性,為肥皂增添親膚好洗的特色。

慢慢弄 Mano Mano 起司串串。(記者凃盈如攝)Mabula 手工乳清皂使用主廚Alex常用的台灣原生香料作為基底,包括五葉松、香檬、馬告、蜂蜜、煙燻香草莢等等,做出專屬於 AKAME 的獨家氣味。而加入新鮮乳清也同時是實踐零浪費精神,再一次對於可能性的探索。慢慢弄創辦人Isabella提到:「發現原住民的食材跟料理有很多共同的觀念,其中一個是永續,把大家本來不要用或者不能用的東西回收再利用,或把東西從頭到尾做最好的利用,乳清皂即使如此。我們希望可以一直開發乳製品的各種可能。」

有南霸天之稱的簡天才師傅,將拿手的火燒蝦與煙燻鮭魚結合,將多樣性的當令當季時蔬,與不同食材特性,透過各種技法烹調,再撒上烏魚子粉,帶來沙拉「翩翩飛舞大地與海洋」。(記者凃盈如攝)

除了已釋出的新品,今年 AKAME 將持續和品牌合作,以 AKAME 特色主題貫穿,包括煙燻醬油、香料煙燻蛋黃酥和煙燻牛肉乾等不同商品,結合各地特色和力量,創造出連續性的地域風格。今春於北海道旅遊後,Alex對這個信念更加確立:「文化的明確風格,是時間的累積,而我們一定要做。」

AKAME 香料鴨肉絲 馬告熱狗堡,以乾熟工廠熟成與製作的熱狗,加上煙燻番茄與芥末醬,做出酸、微辣和甜美的搭配。採用麥克叔叔專屬為活動設計的小麥軟麵包夾上兩種肉類料理。(記者凃盈如攝)

即將邁向 10 年,雖然很多事情想要進行,但Alex反而感到更放鬆。「時間到了,該去做的事情就會浮現,而現在就是時候。」去年以每個月的密集程度進行餐會,今年則稍微放緩腳步,但即將飛向遠方,進行更多國外的餐會、或邀請外國主廚來 AKAME 交流。無論是邀請主廚們來使用台灣的食材、或Alex出國接受其他人的挑戰,都將是 AKAME 未來一年的藍圖。

大三元酒樓團隊。(記者凃盈如攝)

大三元酒樓帶來的「彩蝶舞金龍」,湯底使用大量整隻鹿野黃土雞、雞爪兩段熬燉、耗時8小時而成。湯中不添加豬皮、不勾芡,亦無瘦肉、火腿混雜湯味,賦予雞湯顏色澄黃似金、濃醇馥郁的純正本味,並以活龍蝦增添海味,堆疊海陸雙拼之鮮美,並加入手工製作的滑溜河粉豐富口感,點綴彩色三色堇象徵八週年彩蝶飛舞,迎接富貴吉祥的璀燦金龍。(記者凃盈如攝)

MATHARIRI主廚Master製做「亞麻子雞排 鹽膚木起司醬」。使用「吃亞麻子」的雞,扎實的雞肉腿與清甜的味道,是 MATHARIRI 近期愛用的食材。將馬背起司融化成醬,再使用香料鹽膚木增加山中獨特酸鹹風味,賦予雞排更多層次。(記者凃盈如攝)

這八年一路走來,把不合理的事情變得可能、甚至永恆,是Alex過去到未來一直秉持的信念。而今AKAME 準備好了,漸漸蛻變為蝶,要飛到更多、更遠的地方,讓自己的故事被看見、被聽見,被吃到。

AKAME 麵包供應商麥克叔叔,此次特意復刻餐廳最一開始供應的小米酒玫瑰法國麵包,專屬餐廳不對外販售,首度於市集限定販售。(記者凃盈如攝)

堂本麵包舖美園巧克力麵包、和三盆焦糖酥。(記者凃盈如攝)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