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文第一本《美國威士忌全書》 同步漫遊美國歷史

2022/09/29 01:27

歷經長達2年的深入研究和書寫,威士忌作家邱德夫最新著作《美國威士忌全書》。(星予經紀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有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Keeper of the Quaich)榮譽的專業威士忌作家邱德夫,歷經長達2年的深入研究和書寫,在今年推出《美國威士忌全書》,成為今年最重要的威士忌著作,九月正值美國波本威士忌月,一起從書中,補充關於美國威士忌的知識拼圖。

台灣烈酒市場,雖以蘇格蘭威士忌獨占鰲頭,但近年來「美國威士忌」竄出,不僅連續4年被《威士忌聖經》評選為年度最佳酒款,銷售量及銷售金額更每年呈2位數成長圖,逐漸形成一股後起之勢。面對這波即將掀起的美威狂潮,台灣市場上沒有一本中文美威書,品飲、研究威士忌十多年的邱德夫遂決心投入書寫。

這本厚達470頁、超過22萬字,由「酒瓶裡的美國史」、「搞懂美威的規範」、「製作解密」以及「酒廠巡禮」四大部分組成。作者依嚴謹的查考精神,在「酒瓶裡的美國史」中帶領讀者穿越到250年前的北美大陸,從殖民拓荒時期開始,詳細耙梳美國建國立國的歷史事件與威士忌之間纏夾揪葛的關係,包括華盛頓總統的蒸餾事業、「波本」名稱的由來、南北戰爭的影響、禁酒令後的重新洗牌、1970年代的大蕭條以及二十一世紀後的大爆發等。跟隨著邱德夫的文字,讀者將驚奇的發現,原來美國威士忌的發展史幾乎等同於美國歷史。

第二篇「搞懂美威的規範」中,詳盡解釋超級繁雜的美威聯邦法規,除了讓讀者能瞭解為什麼美威法規如此細如牛毛之外,進而能讀懂酒標上種種言外之意。至於曾經著力最深的製程部分,作者則不再重複《威士忌學》中艱澀的解說,主要著墨在美國威士忌較為特殊的製法,例如穀物配方、外源酵素、酸醪、蒸餾時的加倍器與重擊器、全新燒烤橡木桶和熟陳倉庫等;最後的酒廠巡禮篇章則詳細紀錄了11間美國酒廠的歷史與製程。

作者自信的認為,書中記載的數據都已經多方查證,甚至由酒廠的蒸餾大師親自回覆,讀者閱讀時大可放心。因此讀畢此書,不僅得以瞭解美國威士忌的歷史發展,以及與蘇格蘭威士忌製作上的差異,更對美威的酒廠、品牌有全面性的認識。

尤其,對一般讀者而言,平日接收到的美國文化遠比英國或蘇格蘭來得多,《美國威士忌全書》時常以美國的文學、小說、電影、電視、音樂及人物來點題,捨去艱澀生硬的論述,讀來倍感親切,不僅有助於澄清美國威士忌粗俗無文的刻板印象,也讓美國威士忌華麗轉身。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